大运河文旅博览会|绒簪、布扇、绣表、艺展……大运河文创展好看也好玩
2020-09-06 12: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黄泽文  
1
听新闻

古琴婉转、笛声悠扬,非遗精品、博物馆文创、泥人阿福cosplay……9月4日上午,大运河文化创意精品展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放。

《茉莉花》表演

江苏省绒花非遗传承人赵树宪

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延禧宫略》,剧中清宫妃嫔的华丽妆造引发热议,其中的绒花头饰出自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绒花非遗传承人赵树宪之手。“南京绒花主要用蚕丝制成,在唐代就是皇室贡品了。”赵树宪说,“这次文创展,我带来的展品一是传统绒花饰品;二是创新的产品,就是用绒花做成的发簪。因为动物保护,传统的点翠工艺不能再延续了,我们就拿绒花做代替,它既保留了羽毛的质感,又保留了光泽。更好的是色彩施展空间打开了,我们可以染任意颜色,表现形式就更丰富。”此外,他还带来了以绒花制成的装饰画、项链、耳环等。“文创二字,贵在创新,传统手艺新用法,我会一直‘在路上’。”

元新蓝作品

蓝印花布“元新蓝”带来了以花布制成的折扇、布包、卷轴画。姚建萍苏绣带来了刺绣作表面的手表、打子绣如意镇纸。百工造物、扬州漆器等都创意十足,让传统艺术焕发生机。

贴金箔展示

在展厅另一边,南京金箔手艺人正在忙碌,一位切箔人迅速将盖在金箔上的纸掀开,一边轻轻吹动金箔,一边将吹起的金箔一角贴在木条上。手腕一转,金箔就被转移到一块硬布板上,另一只手将木条换成一块井字型木板,往硬布板上一压,转动布板吹掉多余,金箔就被切成正方形。手法细腻迅捷,令人眼花缭乱。

周璐正在画泥人

无锡非遗传承人周璐,是无锡泥人制作大师。她的桌上摆着三排捏好未着色的泥人,只见她拿起一个泥人,笔蘸上蓝色颜料,轻轻涂在表面,到关节细缝处,屏气细描,各成其色,一气呵成。周璐1998年到无锡惠山泥人厂学习,到现在已经22个年对。“做泥人是兴趣而为,从一开始简单的泥人阿福做起,到后来复杂的贵妃醉酒、游园惊梦等等,我越做越有兴趣,就一直沉在泥人世界里了。”周璐说,来现场向游客展示泥人制作过程很有意义,这能让游客对泥人产生好奇,也能主动去寻找更深层的文化故事。

书法展示

博物馆也是文创展的主角。南京博物院以“中华传统文明”和“区域文明对比”为主题,策划了“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温·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等原创性展览,并带来了以大雅斋为图案式样的丝巾、团扇,乾隆冬青釉带盖葫芦瓶缩小摆件,含大报恩寺元素的书签等文创产品。南博工作人员华婷说:“带着文创来参展很新奇,搬来文创就像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也搬来了,游客们也总问我这些文创都是从什么文物衍生来的,非常有意思。”无锡博物院举办了“得天之清--无锡艺兰文化展”“紫玉金砂--无锡博物院藏紫砂艺术展”,彰显了无锡运河文化魅力。苏州博物馆则以“幸会苏博”“千年书乡”“锦绣华冠”“昆曲与园林”为主题,展示了自成一体又各具特色的苏州文博。

文创商店一角

本次展览还为游客准备了文创“护照”,在馆内神秘打卡点集满12枚印章可换取泥人“福来”扭蛋。本次展览邀请运河沿岸20座城市,200余家优秀文创单位,3000余件文创精品参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黄泽文/文 李苏珺 周楠/摄

标签:茉莉花;泥人;表演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