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时间|西来一水绕城流,运盐河文化延续凤城精彩
2021-09-22 16:1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泰州古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拥有2100多年的建城历史,开挖于西汉的运盐河流过泰州全境,成就了大运河文化带泰州段的“西来一水绕城流,远客千帆次第收”的兴盛和繁华。

泡上一壶香茗,点上一笼蟹黄包,再来一碗鱼汤面,“水韵江苏”十三市“运河画像”系列之“泰州篇”,从一顿丰盛的泰州早茶开始,走进泰州人的闲适生活。

凤城河景区

凤城河是哺育泰州人的千年古城河,融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为一体。四面环水,因水成趣,将包容多样、独具魅力的运盐河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夜晚泛舟水上,听一听京韵昆腔。望海楼、梅园、文昌阁、文峰塔……五彩灯光勾勒出两岸亭台楼阁的秀美轮廓,共同领略古城千年历史的厚重感。

江苏盐税博物馆

位于凤城河边的江苏盐税博物馆,紧邻着清代泰坝监掣署所在地,曾是负责对往来盐运核查、称重、收税的机构,是重要的盐税历史文化遗存。

在江苏盐税博物馆内,一件件珍贵文物讲述着泰州悠久的盐税历史,展示着丰厚的泰州盐税文化遗产,感受富庶的盐业为泰州带来的千年繁荣。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浩荡长江,灵秀淮水,两大水系在苏中平原亲密交融,孕育了水网纵横、美丽富饶的里下河水乡,而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恰似晶莹剔透的玉盘镶嵌其中。

乘着画舫在溱湖上泛游,伴着船娘的歌声悠远飘荡。坐于船头,静观晕开的层层涟漪,不愿高声语,生怕惊了成群的麋鹿和水鸟,搅扰了这份悠闲。

每逢水上会船节,水面上旗幡如海、篙浆如林,呐喊声、号子声与搅起的浪声此起彼伏,融汇成一幅幅壮观又鲜活的水乡风情图。

运盐河静静地从泰州新老城区的交汇处流过,当年千舟竞发的运河盛况已经演变为繁华的现代化城市街区,世世代代居住在运河边的人们正在延续着泰州的精彩。

标签:泰州;凤城河;溱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