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百景”连连看,致敬我们心中最美的河
2021-09-15 19:4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名单。100个产品串珠成链、熠熠生辉,成为江苏文旅部门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沿线江苏段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让公众走近千年运河、了解运河文化、感受运河之美的重要成果。

大运河江苏段是中国运河的核心地段,最具运河遗产的多元化特征,遗产点类型齐全,多位于地上,与运河的行政管理、漕运、盐运、经济、社会、文化传播与交流联系最为密切,航运景观依旧壮观,是鲜活的实体运河博物馆。

“百景”如画,一眼千年。“运河百景”的评选出炉,得到了文旅行政部门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支持,共历时半年多时间,经过全省各地推荐、观众网络投票、组织专家评审等环节,网络投票过程中,仅5天就吸引了近10万人在线投票,致敬心中“最美的河”。

据厅资源开发处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运河百景”100个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主要包含旅游景区、文化休闲、文博场馆、旅游村镇、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等6大类型。具有3个主要特点:

具备运河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产品与大运河“空间相近、地脉相连、文脉相亲”,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品牌号召力、区域代表性以及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对拉动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作用明显。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瘦西湖风景区、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等产品。

体现运河城市比较典型的生活方式,展现当地居民的精神风貌。产品的文化内容与当地生活方式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文旅融合理念先进、途径多样,表现效果好、品牌效应强。如,徐州新沂窑湾古镇、扬州邵伯古镇、无锡惠山古镇运河休闲早茶、苏州环古运河游等。

具有运河文化地标价值和相关文化特色,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在运河文化和区域文化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同类文化类型中具有比较优势。产品表现手法多样,形式新颖,富有创意,善于用现代技术手段表现自身的文化特色。如,宿迁龙庙行宫景区、扬州高邮盂城驿景区、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常州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等产品。

(请将屏幕横置欣赏“运河百景”长图)

值得关注的是,“运河百景”还将在第三届大运河博览会“水韵江苏 千年运河”馆精彩展陈。线上线下互动,跨界融合传播,让这条“最美的河”,从传统流向新生。

标签:运河;百景;文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