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时间|运河滋养,共生共荣,金陵文脉承千年
2021-09-26 14: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地区发轫自先秦的密集运河系统,通过长江、太湖等水系与大运河连接,大大小小的运河,形成有机网络,激活了南京的繁荣,带动了文化的发展。“水韵江苏”十三市“运河画像”系列完结篇,泊舟秦淮,感受六朝古都的独特魅力,开启一场属于自己的金陵之旅。

秦淮河风光带

秦淮河是孕育金陵古老文化的摇篮,其内秦淮河全长五公里,史称“十里秦淮”,蕴含着南京城市发展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见证了南京古今繁华。

在这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美称“十里珠帘”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游走,仿佛走入了一场只属于金陵城的梦。千百年前的秦淮风韵,时至今日,丝毫未变。

固城湖

固城湖位于高淳区东南部,因靠近古“固城”而得名。泛舟固城湖,沐浴湖风之惠,饱览烟云山色,宛若置身幻境,别具一番情趣。

固城湖宛如一颗古朴而又散发热力的明珠,镶嵌在高淳大地,正因有了这颗明珠,高淳才有了“江南圣地·鱼米之乡”的美称。

水慢城

固城湖水慢城,位于南京固城湖旅游度假区的西侧,以“生态自然,心态自然”为主题,打造游憩型湖畔生活度假目的地。春天芳草遍地,夏日荷香十里,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一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

稻熟天下足,菊黄秋蟹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也在秋色宜人的固城湖水慢城启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带领大家体验品蟹、度假、慢生活。

高淳老街

高淳老街是江苏省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街,街道依官溪河而建,临街成市,集商贸集市、建筑艺术、民俗文化于一体,被中外学者誉为“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突兀多姿的翘角飞檐,鳞次栉比的粉墙青瓦,既呈现徽派的古朴典雅,又体现香山派的通透轻盈,极致的建筑特色在这里绝妙呈现,诠释着“金陵第一古街”九百多年的历史。

高淳陶瓷博物馆

高淳陶瓷博物馆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集传统陶艺与现代陶瓷为一体,设中国历史名窑作品展、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高淳陶瓷品牌瓷器展四大专场展览。

展示了中国当代国瓷辉煌,通过一段古今陶瓷文化之旅,让游客近距离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灿烂和辉煌。

天生桥景区

天生桥景区位于南京南郊,是以秦淮文化、明文化、河运文化为重点,文化休闲为核心的南京旅游胜地。天生桥胭脂河景区游赏区是整个景区的主要游赏区

胭脂河有一段5公里左右的河道为凿石断山而成,可以说它是一条劈山而过、从石缝中开凿的运河,在便利了漕运的同时,胭脂河的开凿也使秦淮河流域水草丰美。如今,它已经成为一条展示明文化的人文景观河道。

南京与大运河共生共荣,运河滋养了南京的繁荣兴盛,成为这座六朝古都的文化纽带。绝美南京,邀你一同揽金陵风情,品六朝文化。

标签:南京;秦淮河;运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