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盒上的桃源
2021-05-28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张玉庭

大家都知道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但说起墨盒,现在已不多见,许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它的用途。墨盒,即盛放墨汁的文房用品,以方便文人携带或保存。铜墨盒一般集书画艺术与雕刻艺术于一身,极具观赏和实用价值。

我们来看一下这件江阴市博物馆馆藏的墨盒,桃花正在盛开,有一种欣欣向荣、春日闲情之感,再来看一下上面刻的字:“傅霖甥清玩 佐尧持赠”。可见这是佐尧赠予其外甥傅霖的礼物。清玩,就是文房物件的总称。那佐尧是谁呢?他是我们江阴的骄傲,是我们江阴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更是我们江阴的烈士!

奚佐尧(1897~1926),原名祖耀,字冠一,是马镇北渚人,在16岁时考入江苏公立南菁学校,毕业后不久去了北京大学深造,后来还赴法国勤工俭学,在那时那地结识了陈毅等几位青年革命者,并于1922年8月成为江阴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五卅惨案后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军事训练班学习,接受“地下”游击斗争的特殊训练。1926年回国后,在指挥领导上海工人进行第一次武装起义时不幸被捕。作为“民性刚”的江阴人,他坚守党的秘密,化名李左人,在审讯时痛斥军阀罪恶,后来英勇就义。当时中共上海区委就发出《为奚佐尧同志志哀,全体同志武装起来!》的告同志书,表彰奚佐尧是党的“最忠勇最良好的同志”。

虽然奚佐尧同志牺牲近百年,但是他赠予其外甥傅霖的这件墨盒却保留了下来。如今山河已无恙,一片太平世界,宛如奚佐尧心目中桃源盛景,奚佐尧烈士可以安息了。而我们博物馆将继续前行、不辱使命,在和平年代做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将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听,让革命精神在长江江畔永存!

标签:墨盒;江阴;清玩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