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农民秋收暴动
2021-05-28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张静静

在宜兴党史陈列馆的展厅中,保存着三张破旧的纸质标语,微微泛黄的纸上写着“农民协会万岁”“打倒土豪劣绅”“农民革命齐欢唱”的字样,三张薄薄的宣纸见证了93年前宜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的那场震撼大江南北的壮举。

1927年11月1日,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宜兴人民发动了震撼大江南北的宜兴农民秋收暴动,打响了江苏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建立了宜兴有史以来第一个红色政权——宜兴县工农委员会,第一面绣有镰刀斧头的红旗在宜兴上空高高飘扬。

宜兴农民秋收暴动虽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而失败了,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苏第一次用自己的武装建立了自己的政权,给国民党当局以极大震动,沉重地打击了宜兴的国民党反动势力和土豪劣绅。宜兴农民暴动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为民族的独立和祖国的解放而奋斗,其历史功绩将永载史册。

标签:宜兴;暴动;国民党反动派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