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推车推出大胜利
2021-05-31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逯禹彤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辆极其普通的小推车,车身斑驳,破旧不堪,然而这样一件普通的运输工具,却被陈毅元帅誉为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这又是为什么呢?就让我们一起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去看一看它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吧!

1948年的冬天,天寒地冻的黄淮平原上,一支推着小车运送粮食的车队行进在乡间的小路上。走在队伍前头的,是宿迁运输队,一中队副队长——朱永兰,村里动员搞支前,她第一个报了名,她说是共产党给咱们穷人分了地,盖了房,让俺家过上了好日子,现在解放军又在为咱老百姓打淮海,绝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去打仗。就这样,年龄不大,个头瘦小的朱永兰告别了家人,跟着支前队伍送起了军粮。这天傍晚,下起了小雨,接着西北风夹杂着雪片迎面扑来,大家伙的眼睛眯成一条缝,低着头,艰难的走在泥地里,雪不断的落在米袋上,融化后浸湿了大米,朱永兰发现后,担心大米受潮发霉,立刻脱掉身上的棉衣盖在米袋上,走在朱永兰后面的大爷看到后,很心疼,对朱永兰说:“闺女,你还小,这冻坏了可咋办?快把棉衣穿上,听话,用大爷的吧!”朱永兰转头指向车上的粮食:“谢谢大爷,可这些都是乡亲们种的粮啊,咱们一定要保护好,交到解放军手上,俺是党员,更要带头啊!”就这样,朱永兰穿着单薄的衣服,咬住牙根继续前行。天渐渐黑了下来,朱永兰吃力的推着车,突然间天旋地转,她脚下一滑重重摔倒在地上,几个老乡赶忙上前扶起晕倒在车旁的朱永兰,“队长,你醒醒,队长,你怎么了?”月光下,看到一张几近虚脱的脸,缠在腰间的干粮袋早就瘪瘪的没有一块高梁饼了。每次休息吃干粮,朱永兰都会把高梁饼递到老乡面前,自己却忙着勒紧绳子加固粮食去了。大家似乎明白了什么,赶紧从粮袋里抓了把大米,到朱永兰的嘴边:“队长,这米,你嚼嚼。”朱永兰慢慢睁开眼睛,看到老乡捧着一把大米,强睁着双眼,从牙缝里崩出一句话:“你,你糊涂,这是给解放军的米,咱们不能动!”

淮海战役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当年的翻身农民推着88万辆小车,自己吃着红辣椒、红萝ト咸菜、红高粱饼子,车上推着的却是大米和白面。虽然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们懂得是谁让他们翻了身,谁让他们吃饱饭,谁让他们不再卖儿卖女受人欺。这些朴实的劳动人民无以回报,唯有推着这辆小推车,把源源不断的物资送到前线,推着历史的车轮,跟着共产党奋勇向前!

标签:大米;淮海战役;队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