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保温桶的故事
2021-05-31 1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胡晓梅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一个普通的自制保温桶,里层是铁皮,外层用厚厚的棉絮包裹着。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这个保温桶的故事。

1948年的冬天,在战斗间隙的阵地上,又传来老炊事班长肖建章熟悉的呼喊声:“开饭了,大家伙快来吃饭吧,刚出笼的包子,热乎着呢”。盛包子的桶是肖建章的发明,为了让战士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用他的那件老棉袄裹在铁皮桶上,终于解决了保温的难题。看到战士们吃的开心,肖建章端起他的旱烟锅吧嗒吧嗒的抽了起来。战士小张凑到肖建章的身边,打趣的说:“老班长,怎么从来都不见你吃饭啊?”肖建章放下了旱烟锅,抹了抹嘴:“吃过了,刚出笼的时候我就吃了,比你们要吃的早多啦。”

看到战士们都吃饱了,肖建章开始动手收拾起了碗筷,细心的小张发现他收拾碗筷的手有些颤抖,筷子几次险些掉到地上。望着肖建章转身离去的背影,小张悄悄地跟着他来到了炊事班。眼前的一幕让小张惊呆了,只见老班长正小小翼翼地从保温桶边缘,抠着黏着在桶壁上的包子皮和一些残渣塞进了嘴里。“老班长,你......”肖建章身躯猛地一颤,回过头来发现了已是泪流满面的小张,于是故作镇定地支吾着,“是小张啊,吓我一跳,我早就吃过了,看到桶里还有一些没吃干净的,扔了太可惜。”小张打断了他的话,“老班长,你根本没吃饭,我全都看到了。”肖建章一看瞒不住了,用低沉的声音说:“这次打淮海,部队行动快,后勤补给这几天暂时没跟上,再说了,这些粮食都是老百姓从嘴巴里面抠出来的,支前民工冒着敌人的炮火送到前线,是让战士们吃饱了好去消灭反动军队的,我没有资格吃啊......”说完,拍了拍小张的肩膀:“咱俩都是共产党员,今天的事,你给我烂到肚子里,对谁也不许说,等补给送上来了,肯定第一个给我自己打牙祭。”不久,支前民工队的小车运来了白面和猪肉,堆在炊事班里像座小山,但肖建章却再也无法吃上一口,他牺牲在了一次送饭的途中,临走前,还紧紧地抱着这个保温桶,嘴里念叨着:“大家伙快来吃包子啊......还热乎着呐......”。

每当我看到这个保温桶,都会想起这群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有一口吃的也要让给别人吃,有一线生机也要让给别人活,遇到困难挺身而出,面对危险逆行向前。如今,他们依然活跃在各条战线,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辛勤工作。或许你要问我,他们是谁?怎么浑身散发着一种不寻常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坚韧而温暖,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因为,他们是——中国共产党!

标签:肖建章;保温桶;包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