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小竹竿
2021-05-31 17: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魏天梅

山东莱阳县支前民工唐和恩,在土改翻身后,积极报名参加支前小车队并被推选为小队长。出发时,他带上了一根一米多长的小竹竿,每到一地休息宿营时,就用小刀将地名刻在竹竿上;遇有河流阻挡,唐和恩用小竹竿探深浅,风雪淤泥中,用它寻道路,飞机袭扰时,就用它绑上树枝伪装防空。半年多的时间里,唐和恩带着这根小竹竿,从沂蒙大山走到了淮海平原,从滔滔淮河走过了滚滚长江,伴随着人民军队,将胜利的旗帜插到了南京总统府上。在这根小竹竿上,密密麻麻地刻满了唐和恩走过的88个城镇和村庄的地名,将这些地名连接起来,就形成了跨越山东、江苏、安徽三省,长达3000公里的人民支前图。它记载了543万像唐和恩那样翻身解放的贫苦农民,跟着共产党走过的艰辛、辉煌的道路,昭示了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历史真理!

标签:竹竿;胜利;共产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