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文化
2021-12-27 17:32: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张丫  
1
听新闻

作为与古城同龄的风景名胜区,虎丘山上留下了众多风流名士、墨客高僧的身影,也留下了许多故事和精神文化遗产。从阖闾、干将莫邪、孙武、憨憨尊者、颜真卿、陆羽,到白居易、苏东坡、唐伯虎、洪钧、陈去病和谢孝思,这12位历史名人都与虎丘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名人济济,何人能代表虎丘?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整体形象,充分挖掘虎丘山旅游内涵,更生动地表现虎丘之美、人文之粹,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推出“虎丘历史名人榜”系列活动,讲述12位历史人物与虎丘山的密切关系。

说到与虎丘山有关的历史名人,吴王阖闾一定首当其冲。如今的景区内,几大著名景点都与他密不可分,甚至连虎丘山的名字都来源于他。

这位阖闾大城的城主、爱吃咸鱼的吴王,是最具争议的春秋五霸之一。司马迁说“阖闾弑僚,宾服荆楚”;《吴越春秋》的作者赵晔评价他:“任贤使能,施恩行惠,以仁义闻于诸侯”。

虎丘原名海涌山,在远古时期是一座海中岛屿。如今的正山门广场就立有“海涌”的石碑,头山门的照壁上“海涌流辉”四个大字说的正是海涌山的历史。但在两千多年前,在吴越“槜李大战”中,阖闾因伤重死于陉,死后数日,其子夫差将他葬于虎丘。传说葬后三日有一只白虎蹲在山上,海涌山就此改名为虎丘山。名字改了,传说还未完。夫差孝顺,不仅后来为父报仇,为父筑墓也尽心尽力。阖闾墓造完之后,夫差觉得筑墓工匠知道墓址,以后万一结伴盗墓就不好了。于是,他召集了一千多名工匠,请他们喝酒观舞至深夜,乘工匠喝醉命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全部杀死。工匠的鲜血将石头都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石头就特别红,雨水一冲刷,仿佛鲜血流淌。虎丘山的“千人石”,的确是红色的,但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它的石质本来就是红色的,因为它是酸性流

纹岩。

景区还有一个著名景点是剑池。俯瞰之下,剑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传说当年为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称为剑池也不为过。这里是虎丘山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是阖闾墓的入口,而石壁上所书的“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有着“假虎丘真剑池”的悬疑,也暗示着阖闾墓的秘密。阖闾墓的秘密到底是什么?读者可以尽情想象。

作为“吴中第一名胜”,这里不仅吸引着文人墨客,还有帝王将相,康熙、乾隆下江南均到此游历。而虎丘山的帝王文化,应该就是从阖闾开始的。

标签:虎丘;虎丘山;历史名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