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文化
2021-12-27 17:43:00  来源:苏州虎丘  
1
听新闻

千百年来,历代文人参与了虎丘的修缮和文化活动。如晋代顾恺之,六朝顾野王,唐代颜真卿、李白、白居易、韦应物、刘禹锡、陆龟蒙、皮日休,宋代苏轼、米芾、绍隆,元代赵孟頫、倪瓚,明代王鏊、沈周、文徵明、唐寅、张岱、袁宏道,清代吴伟业、朱彝尊、洪钧、陆润庠等。

王珣、王珉兄弟在虎丘营造别业又舍宅为寺,使虎丘成为江南士大夫文化的土壤;唐代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三位曾任苏州刺史的大诗人,都对虎丘情有独钟并留下诗文,白居易为方便民众往来虎丘,组织开掘山塘河;东晋大画家顾恺之说虎丘是“含真藏古”;南朝顾野王赞虎丘是“抑巨丽之名山,信大吴之胜壤”;唐代李阳冰以篆体书题写了“生公讲台”;著名的文学作品《三言二拍》、《红楼梦》、《儒林外史》都写到虎丘,《红楼梦》中的薛蟠泥塑小像产自虎丘;在苏州的地方戏和弹词《三笑》、《玉蜻蜓》等剧(曲)目中,更是一再以虎丘为人物活动的舞台。当代大作家陆文夫的成名作《小巷深处》中男女主人公的第一次相见也安排在了虎丘山上,园艺大师周瘦鹃也写有《访古虎丘山》游记散文。

农历三月初三,古称上巳节。从明代起,文人墨客往往在三月三聚会虎丘,效仿晋人兰亭聚会修禊,吟诗作画,留下“丘壑诗情远,莺花客梦醒”等美妙佳句。1924 年和1936 年,黄宾虹、张善孖、张大千在参加雅集后,曾先后作过虎丘雅集图,现已成为苏州市图书馆的珍贵收藏品。

在虎丘西南山麓有“虎丘十景”之一的西溪环翠,系唐代诗人陆龟蒙四十三世孙陆肇域在清乾隆五十一年 (1786) 所建,1860年毁于兵火。 2003年6月重建。

北宋理学家尹和靖寓居于虎丘后山。旧有三畏斋、尹和靖读书台,书台松影是“虎丘十景”之一, 2004年重新修复。

明万历年间,长洲知县江盈科在平远堂旧址建五贤祠,纪念唐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三位苏州刺史和宋长洲令王禹偁及晚年常来苏州的苏轼。

明正德七年(1512)正月,苏州大旱,唐寅和辞官归隐的大学士王鏊霞到干涸的剑池池底,发现阖闾墓门,官府要员也赶来查勘未果,在东侧崖壁留下两篇纪事。一为明正德七年长洲令吾翕等探墓的题记;一为同年 正月十四日 ,唐寅、王鏊等人目睹阖闾墓门的经过,事后,王鏊写有《吊阖闾赋》,文徵明也赋诗一首记述此事。

清光绪十年(1884)春,邑人朱修庭与僧人云闲在虎丘寻得古憨憨泉,状元洪钧、词人郑文焯、文人彭南屏和文小坡,感于此泉水质优良,倡议于泉旁建拥翠山庄,光绪十一年(1885)正月正式落成。

民国7年(1918),著名学者金松岑与费仲深等文化名人联合发起集资,在拥翠山庄北、第三泉(陆羽井)南侧高地,植梅建阁,建造冷香阁。

标签:虎丘;苏州;刘禹锡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