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虎丘景区:打造智慧旅游新亮点和夜游新产品
2020-03-11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静 郑其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 通讯员 郑其婷)2月28日,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迎来了开园的消息。这一消息,对于依靠客流消费的景区而言,不亚于一声春雷。后疫情时代,景区如何走出困境,虎丘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江苏网旅游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过后,旅游业将迎来重新洗牌的格局,虎丘景区将梳理现有及拟定打造的旅游产品,进行深度研判后提升、优化,以适应旅游新业态的发展需要。

线上互动 一键玩出新花样

今年2月中旬,为丰富游客“宅”生活,虎丘景区推出“云游览”,在景区的虚拟游导览中,既可俯瞰有着“吴中第一名胜”之称的全貌,伴随着背景音乐的讲解,通过前山、后山的导览路线,还可以欣赏景区内诸多古代建筑、名胜之美,犹如身临其境。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进一步交融,活化了虎丘记忆,满足了游客的文化需求。

短视频、抖音是当下年轻人非常喜爱的娱乐方式,将其引入旅游营销,组建短视频拍摄队伍,制作景区游览短视频,以短小轻快、生动有趣的方式,推广虎丘“一塔一剑一树”核心文化。丰富的景区官方抖音号内容,通过“虎丘山海经”等在线直播节目,在线上展示自然风光、人文历史,让游客在家里就能游山玩水。

景区还将深度开发“乐游虎丘”小程序,通过“互联网+”模式,整合乐游、乐购、乐活、乐服四大功能,打造全新的游客文化服务体验平台。在景区出入口、旅游步道等增设“乐游虎丘”驿站,提供线下服务咨询;线上实现游玩攻略咨询、景区在线预订、旅游商品在线购买,实现一键出游“玩转”虎丘。这些智慧旅游新服务,正在成为景区的“标配”,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品牌赋能 增加活动新引力

随着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成为旅游市场发展新的增长点。如何适应旅游新业态,虎丘景区不仅在“面子”上下功夫,更是在“里子”上做文章,做真正的精品旅游。虎丘景区管理处负责人认为,依靠传统门票经济的时代已经结束,在疫后景区创新宣传营销手段上,需要提升文化内涵,做好产品,做优服务,真正打动游客的心,才是硬道理。

虎丘文脉绵延千年不断,融帝王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园林文化等为一体。在新一轮文旅融合发展中,虎丘提出绿色打底、山水为骨、文化为魂的战略思路,以虎丘云岩寺塔为根基,以剑文化为血脉,以苏派盆景文化为鼎足,以特色实景演出为亮点,打造“一塔一剑一树一秀”作为虎丘全域旅游核心资源,多点联动,形成合力,让不可移动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虎丘景区充分挖掘虎丘千年文化历史底蕴,建设了“故事虎丘体验馆”,以文化+艺术+科技的手段,塑造剑池及虎丘塔内空间,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增强游客对于虎丘历史的空间体验感受;运用全息技术,打造了苏州首个户外全息剧院——《虎阜传奇》,将虚拟影像、真实人物、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向游客讲述“极富苏州元素的虎丘故事”。

虎丘景区还将深挖文化内涵,打造虎丘山 IP 形象-----憨憨。致力于用憨憨讲好虎丘山故事,以新 IP 创造新文化和新亮点,刷新旅游新体验。通过憨憨机器人,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在景区提示牌、文化墙、 服务墙等融入憨憨 IP 元素,通过一系列体现虎丘本土人文风貌的特色产品,把苏州的文化元素带向全国各地。

霓虹灯下 打造夜游新产品

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明清时期,苏州之盛,盛在山塘虎丘一带,三市三节、百花生日、山塘竞渡、水上集市等民俗活动,成为苏州传统习俗和岁华风情的代表,也带动着苏州的夜经济发展。

虎丘景区将让“一日看尽”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向“夜虎丘”的深度体验游升级。今年,虎丘将着力培育夜间休闲旅游业态,打造“夜泊虎丘”夜游品牌。走水路,游客眼中看的是虎丘夜色,舌尖品的是苏式地道茶点,耳边听的是昆曲;走陆路,四维灯光艺术立体展示虎丘塔的古朴宏伟,为游客带来一场震撼的光影夜宴;冷香阁品茗、夜读活动,将丰富游客的旅游心灵体验。

项目打造之后,通过灯光、演艺、实景演出,实现了景区全天候经营,打破行业内淡旺季的限制,实现春夏秋冬以不同主题、不同内容吸引不同游客,同时,把吃、住、行、游、购、娱所有的要素打通,实现真正意义上景区产品的全面提升。

清代蔡云《吴歈百绝》咏道:“七里山塘七里船,船船笙歌夜喧天。”天上月明星稀,岸边华灯初上,山塘河旖旎而行,夹岸花木扶疏,绿树浓荫,游船穿梭往来。虎丘夜游项目的推出,将恢复山塘盛况、擦亮苏城文化成色,为苏城夜晚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标签:苏州;虎丘;花样;景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