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下的音乐会 奏响温暖与爱的乐章
2020-08-29 1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细雨中,挥棒起,100余名身着黑色长裙与衬衫的少年齐奏乐曲,拉开了虎丘曲会的帷幕。由《樱桃小丸子》改编成的管弦乐曲活泼明快、色彩浓烈,一改交响乐古典庄重的固有印象;《碟中谍》合奏的气势和旋律的递进更是将氛围推向高潮,让观众随着音乐的起伏而心跳加速......不同于恢宏的演奏厅,虎丘塔下,千人石上,百余盏谱架灯散发出的点点亮光与星空交相辉映,让浪漫的交响乐于此刻有了更多的可能。

千人石上的音乐会

这群少年来自保利WeDo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以纯熟的演奏技巧和饱满的舞台张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室外演奏会。苏州特殊青少年也被邀请到现场,据了解,此次演出活动收入将全部捐赠给“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用于帮扶苏州特殊青少年融入社会,传递温暖与爱心。

音乐会现场

将音乐带来的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

11岁的宣俊扬是A团小提琴手,幼儿园刚毕业时偶然接触到小提琴演奏,便爱上了这种婉转悠扬的声音:“大家都说学小提琴很苦,但我不觉得,因为音乐可以带给我很多快乐,练习很久后完整拉出一首曲子,也能让我很有成就感。”他说,参加公益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听到他拉琴,也就能传递出更多的快乐。“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户外演奏,虽然有很多突发情况,但感觉很新奇!”

弦乐组演奏

“我们家离这边很远,但孩子坚持要来,这次来到现场的所有乐团成员也都是主动报名的。”杨爸爸坐在观众席,与正在演奏小提琴的孩子一同沉浸在音乐之中。“之前也举办过类似的公益活动,作为家长,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不仅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群体,也能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音乐可以产生怎样的社会价值,而不仅仅只是一种爱好。”杨爸爸说,学会关爱他人并能从中收获快乐,也是这些孩子成长所需的必修课。

弦乐组演奏

小小“萤火虫”也有发光的能力

观众席上,陆辛(化名)将手机高高举过头顶,并面向自己按下录像键,缓缓地绕着原地转了一圈,留下了自己和整个交响乐团的大合影。他顾不上飘落的雨丝,努力踮起脚试图越过正在帮他穿雨衣的工作人员,似乎不想错过每一个演奏瞬间。曲终,陆辛第一个站起身,用力地为演奏者们鼓起了掌。

刚满18岁的陆辛是名脑瘫患者,刚从特殊学校毕业的他加入了汤妈妈公益设立的“闪亮萤火虫项目”。“萤火虫项目是在2017年启动的,目前一共帮助了苏州市30名12-18周岁的特殊青少年,他们大多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障碍,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杨东才是汤妈妈公益的志愿者,他说之所以起名为“萤火虫”,是因为这些孩子和萤火虫一样,虽不起眼,但同样可以发光:“和肢体残疾者不同,他们很少有机会走上社会,从学校毕业之后只能待在家里。家人能照顾好他们的日常起居,保证吃饱穿暖,却不太会关注到他们在艺术或文化领域的诉求。”

孩子们正在学习烘焙

“我们带着他们来听音乐会,也学着做西点烘焙,接触不同的手工创意制作,做皮具、香薰牌、尤克里里,想尽可能多的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杨东才说,个别孩子已经可以独立做出美味的西点,每次义卖现场中的手工艺品也都基本售罄。

笙歌彻夜,唱响虎丘月

此次音乐会是虎丘曲会开场首日的主打节目之一,起源于明清的虎丘曲会自古便是文人名家、百姓群众唱曲会友的文化盛会,见证了两百年间民间艺术的璀璨和百姓文化生活的丰盈。每年八月半,苏州城里城外的老百姓都来到这里,席地而坐,彻夜欢歌,从二山门到千人石,人山人海。

从春之牡丹市到夏之乘凉市再到秋之木樨市,不到虎丘乃憾事。今年虎丘曲会上,除音乐会外,实景昆曲演出、江南汉文化艺术节、曲艺嘉年华、国风集市等20余场活动也将引爆当代国潮艺术新风尚。

(文中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童棹凡

标签:萤火虫;演奏;虎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