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虎丘等你!
2021-08-25 17:07:00  来源:苏州园林官微  
1
听新闻

春渐远去,花开正艳,抬眼望虎丘,一片生机盎然。第26届虎丘艺术花会以围绕“聆听春之声,展现新虎丘”这一主题展开。以运河为笔,以花为墨,点睛历史和文化的交汇点,虎丘着力打造花艺游览胜境。

聆听春之声展现新虎丘

五一假期,我们迎来了虎丘最美赏花季,景区引进百余盆柱状月季,花朵盛大芬芳,花色鲜艳,花头众多,盛开时蔚为壮观。并配以果汁阳台、门廊绒球、夕阳、美人等千余盆微型月季,形成大小对比,高低呼应的审美格局,丰富游客视觉游览层次。另有海棠、勋章菊、凤仙、欧石竹等万余盆花,为游客营造一个步步有景、步移景异的休闲游览空间。

景区立足文旅深度融合,积极引进“江南文化”要素,不断拓展节庆活动内容,大力推动非遗传承,让虎丘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文化有机融合,使游客朋友们在山花烂漫的春日虎丘休闲游玩时,感受到虎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非遗文化。

 

艺术花境

在上山路,花境结合虎丘的真山真水,融入憨憨小和尚的形象,用挑水桶、泉水元素把憨憨泉的传说故事融入花境中,植物配置以大花形品种为主,突出主花材,辅以大量地被植物和观叶植物,结合枯山水元素,整体营造富有禅意的花境效果。枕石旁长卷式的花境,结合红色花卉,小桥、山水的元素,花境整体上寓意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绿色惠民的理念。

杜鹃盆景特展

“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白居易赞美杜鹃为“花中西施”, 古桩杜鹃蕴含着匠人精神,几代人的心血,只为春天开放的杜鹃。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最终“止于至善”,古往今来,无数匠人持此精神。

“五一”期间,在花神苑举行皋月杜鹃盆景特展,共展出40余盆皋月杜鹃盆景。从日本引进的皋月杜鹃有“五月花”之美称,因日语中称呼五月为皋月而得名。皋月杜鹃花色变化万千,红、白、黄、粉、紫都有,一株可同时开出多种花色,在花季时只见花不见叶,给人热闹而喧腾的感觉,缤纷浪漫,惹人喜爱。

花艺市集

“五一”期间,以花为媒,以“琴棋书画”为元素,在虎丘北门区域将开设富有江南文化气息的花艺市集,推出游客喜闻乐见的鲜花、干花、甜点、鲜花手工、花茶、花器等文创产品、衍生品,为游客打造一个集逛、品、赏、购、玩于一体的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市集。

花下音乐会

5月4日,以花境、虎丘塔为背景,交响乐演奏者以弦乐四重奏、小提琴双重奏等方式汇聚于千人石,演奏《梁祝》《天空之城》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为游客带来一场的视听盛宴。

演奏者更会以“流动交响乐”的形式出现在虎丘林泉幽壑间,将舞台背景与景区地标相结合,拉近与游客间的距离,给游客带来意外惊喜。

景区还将邀请古典音乐推广人周博超老师讲述虎丘与古典音乐的故事。

AR互动体验

为推动“旅游+创意+数字”融合发展,践行“数字大虎丘,智慧大运河”理念,景区借助多媒体数字技术,推出AR互动体验项目,结合历史典故、虎丘文化,实现游客与景点的互动,以科技化的展示方式,提升游客旅游体验。AR互动体验项目,结合虎丘的断梁殿、试剑石、千人石、虎丘塔等12个著名景点,游客仅用一部手机就能观看到前所未有的虚实融合景点,并与虚拟形象进行游戏互动,让游览体验充满科技感和趣味性。例如,游客只需拿出手机,扫描海涌桥,手机画面中就会跃出一只白虎,与游客互动,引领游客游览。

颜虎金苏派鸟笼

鸟笼虽为寻常物,笼中奥秘不寻常。仅就形制而言,便有“南方北圆”之别。

苏派鸟笼是方形南笼的代表,而颜虎金则是苏派鸟笼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颜虎金制作的“虎”字笼,集雕、刻、漆、编等多种技艺于一体,用材讲究,工艺精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充分体现了苏派鸟笼小巧玲珑,文雅精致的特点。虎丘花神苑西厢房布置颜虎金鸟笼作品40余件,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苏派鸟笼的精湛工艺和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

大运河文化碑刻艺术拓片展

大运河,延绵千年,悠悠河水在流逝的时光中滋养了沿线城市,见证了历史沧桑,承载着文化记忆。大运河文化碑刻艺术拓片展将在虎丘景区孙武祠开展。此次展览共有60余幅苏州碑刻碑拓技艺传承人戈春暖老师的拓片作品。作品内容来自关于运河沿岸20余座城市的诗词书法作品,书法家们以饱含深情的笔墨,书写对祖国的深情、对家乡的热爱和对运河的赞叹。“五一”期间,戈老师还会亲临现场,进行互动式介绍拓碑文化,带领游客在游玩中体验,在体验中升华,让非遗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文创展示非遗文创市集

在不波艇、平远堂等开设非遗文创市集,邀请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人在市集亮相,展示吹糖人、木刻年画、缂丝、草木染等传统手艺和非遗文创产品,通过提升非遗产品的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的互动性,让游客在景区体验非遗,淘到真实的美好与快乐。(图:苏州园林官微)

标签:虎丘;艺术;花会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