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雅集
2021-12-28 15: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虎丘自古便有诗人雅集的传统。明末,每年三月初三,文人墨客经常齐集虎丘,登高而诵,临水而歌。在历史上影响较大的至少有以下四个:

1、1464 年甲申秋九月上日,徐有贞 (华盖殿大学士) 有一篇《云岩雅集记》,记载诗酒赓酬之乐。

2、1653 年癸巳春日吴伟业与吴绮、叶方蔼、顾宸等禊饮社集于虎丘。有“茂先往事风流在,重过兰亭意惘然”等诗句。

3、1909 年柳亚子组织南社,第一次雅集就在虎丘的张东阳祠堂内举行。

4、1924 年金天翮组织的有十二人参加的冷香阁雅集,并有黄宾虹等三人合作《探梅图》,即现在所说的《虎丘冷香阁雅集一图》。 1936年金天翮再约诸友,为探梅雅集。请张善仔、张大千为图,肖退庵篆书引首《苏州虎丘冷香阁雅集二图》,现藏苏州图书馆。

雅集活动定在“西溪环翠”举行,因为该处为虎丘旧十景之一,为陆龟蒙四十三世孙陆肇域于乾隆五十一年 (1786 年)仿龟蒙别墅八景而建,咸丰十年毁于兵火。景点于2002 年动工重建,2003年6月竣工,此处背靠虎丘西麓,利用原有山体上大片竹林和错落的地势,建有竹廊、竹亭、叠石与瀑布,溪水蜿蜒流过“西溪环翠”景点,并经“环翠阁”前庭院,流入环山河。在“环翠阁”庭院前的溪水边,竖立的一块卵石上,镌刻了集王羲之字的“流觞”二字,有重现兰亭曲水流觞景观的含义,在此举办曲水流觞的雅集十分适宜。

雅集活动定于农历三月初三 ,是传统的修契节。西溪雅集活动安排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修契、二是流觞、三是书画笔会。这是一次盛世修契、纳福吉祥的活动,具有深厚的传统人文意义。 修契活动起自春秋时代,文人雅士每年此时祈福以寄托涤秽避邪、修身整洁的良好意愿。 流觞是古代文人雅集诗文交流最具特色的一种形式,东晋王羲之兰亭雅集以后,在历史上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如今举办的流觞活动是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扬,是反映和平盛世的一种文化景象。

标签:雅集;流觞;虎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