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石
2021-12-27 14:17:00  来源: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1
听新闻

千人石是一块天然的石坪,广可数亩,平坦如砥,高下如削。关于千人石的传说有两种。第一种传说是,吴王夫差为先王阖闾治丧,在地宫内埋葬了许多宝剑和其他财宝。夫差为了保守秘密,在石上杀害了上千名筑墓工匠,血流成河,染成红色,故称为千人石。当然,这块石头呈暗红色,是因为硫纹岩中含有大量铁质的缘故。千人石上有一座石经幢,刻有几尊佛像,称为多宝石经幢。这座石经幢是仿照陀罗尼经幢建造的,由须弥座、石柱、盘盖等部分组成,俗称八棱碑。佛教认为,这可以扶正祛邪,消灾免祸,超度亡灵。

第二种传说是,传说晋代高僧竺道生曾经来到虎丘讲经说法,他提出的“一阐提皆有佛性”,也就是说,虽然是极恶之人,但只要他不断修行,最后也能修成正果,这种并不符合当时的观念所以就不被人所认可,朝廷就将他赶出了京城,于是生公来到了此地聚石为徒讲经说法,生公讲经讲到妙处,天花乱坠,白莲盛开,顽石点头,元代顾瑛有诗:生公聚白石,尘拂天花坠;可怜尘中人,不解点头意。”

久而久之来听生公讲经的人越来越多,最盛时巨石之上千人列坐,千人坐因此而得名。

标签:传说;经幢;血流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