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塔
2021-12-27 16:19:00  来源: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1
听新闻

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塔八面七层,是江南现存唯一的砖结构古塔。塔中出土的文物印证了古塔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完成于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古塔塔高47.7米,塔尖偏离塔基中心点为2.43米。水平差距为48厘米,向东北方向倾斜。古塔因身姿独特,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比比萨斜塔早建396年

据勘测,古塔倾斜是因为塔基松软,加之苏州雨水偏多,致使古塔顺山势向后山倾斜。

文献记载,明代虎丘塔就已经明显倾斜。明末崇祯十一年,在修葺第七层时,采用了纠偏措施,所以真题向后山倾斜的虎丘塔,塔尖趋势向前山偏的。

虎丘塔是姑苏城的象征。古有“未进苏州城,先见虎丘塔”的说法。为了更好地 保护古城象征,苏州人民政府在1956年、1981年两次对其进行维修。 1956年采用了铁箍灌浆法。像箍桶一样,每层塔内用铁箍绑紧,地基浇灌水泥,有效地消除了塔身的裂缝。

1981年起,耗费5年时间对塔基进行加固。在塔基下人工打了44个孔。灌钢筋水泥做成水泥壳体。以起到地下放水的作用。又更换了部分砖,有效地制止了塔身的继续倾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56年修塔时,在宝塔内发现了越窑青瓷花碗、装有经箱的石函等珍贵文物,发现了当年修塔时的工具,理更重要的是根据文物中的文字记载,证实了虎丘塔的建造年代是从959年到961年。

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仓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我还要添一句:到虎丘,不可不留影虎丘塔。

标签:古塔;虎丘;苏州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