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参、云岩寺大殿
2021-12-27 14:22:00  来源: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1
听新闻

五十三参指的便是连接千人石和云岩禅寺大殿的53层台阶,传说观音菩萨身边有对童男童女,左边是善财童子,这善财童子学道时,先后拜了53个师父。最后拜在观音门下终于修成了正果。我们向上走,在这第27层上明显可以看得出来比其他台阶宽出一些,这是因为啊善财童子拜师拜到第27个,师父便是观音菩萨,观音对他说你还有更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于是善财童子便继续拜师学习,他拜到第53个师父又是观音菩萨,观音被他的好学和虔诚所打动于是收他为徒,所以这层台阶又称观音阶,俗话说五十三参餐餐见佛,每上一层台阶都可以看得见云岩禅寺大殿内供奉的释佛祖。

爬上五十三参,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云岩寺大殿。它是由东晋司空王珉、司徒王洵两兄弟舍宅为寺而来的。左右两边设有钟和鼓,这是佛教中用来计时的。和尚们早上会敲钟以代表新的一天开始了,晚上敲鼓代表一天的结束。走进大雄宝殿,首先看到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大雄指的是释迦摩尼,宝指的是佛宝、僧宝和法宝,而殿则是佛教建筑中供奉佛祖的,堂则是供奉罗汉的。他的左右两旁分别是迦叶和阿难。迦叶是年纪大的那位,他曾在七叶窟召集了500弟子传扬佛法,故又被称为“头陀第一”。阿难天资聪慧,擅长记忆,跟随了佛祖25年之久,记下了佛祖的话,并写在了贝叶树的叶子上,成了佛经。左右两旁是大弟子迦叶和佛祖的堂弟阿难,两边还塑有十八罗汉。在佛祖的身后,还有一副观音渡海的画像。

标签:佛祖;观音菩萨;大殿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