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③丨常州秋白书苑:独特文化元素为城市发展赋能
2021-11-02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旅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基层群众文化团队的培育。“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开展打造“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培育“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工作,并于日前公布了首批入选名单。11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代表,感受其带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燕钰)秋白书苑已经成为常州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在这里,除去阅读、饮茶等,你还可以做许多你想不到的事情。11月1日,在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走进秋白书苑(遥观),走近了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天地,触摸了常州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四方共建 打造 “城市新空间”独有品牌

瞿秋白,是常州当地独有的文化名片,也是当地独有的城市文化内涵。2018年起,常州市文广旅局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全新模式,建设以瞿秋白同志命名的新型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秋白书苑。

位于遥观镇的“秋白书苑”是常州市第四家、常州经开区第一家“城市新空间”。“我们这家秋白书苑是由常州市图书馆、遥观镇人民政府、光大环保能源、昕光文化四方共建合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打造的一个公共文化空间。”遥观镇党委副书记陆启伟说。

秋白书苑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入,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融入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书苑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书苑内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化自助服务设备,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进行芝麻信用免押金办证,并利用“支付宝扫码”“微信扫码”“人脸识别”等方式自助借阅。

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总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藏书量为3万余册。馆内分上下两层,一层设有成人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低幼阅读区、文创展示区和休闲区;二层设有休闲阅读区和咖啡厅。其中“环保科普馆”为特色馆中馆,以高科技电子屏展示及视频互动形式科普环保知识。

自2020年7月8日开放以来,周一至周五的日均人流150人次,周末和节假日日均人流300人次,已累计接待人次超过5万。图书借阅量2.4万人次,还书量2万人次,与常州市图书馆总馆通借通还,已办理图书借阅卡1000多张。

多元主体 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

开馆几个月来,秋白书苑立足于辖区内市民读者的文化需求,与专业阅读机构、社会文化团体联手,已成功举办读书会、亲自活动、青少年夏令营等多类活动,共计160余场,取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政府的扶持下,秋白书苑常州市图书馆与遥观镇就共建秋白书苑遥观光大环境馆签署了协议。以多种渠道和方式,调动社会资源,整合协同、共建美好文化空间。常州市图书馆馆长钱竑表示,作为公共服务空间,预计后期逐渐建立秋白书苑与政府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

据陆启伟介绍,秋白书苑还开创了遥观三大课堂,分别是秋白课堂、强国课堂和“匠心”车间理论课堂。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将课堂落到实地、开到车间里,将精神文明推出去、传播好。秋白书苑以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阅读服务,将公共文化空间运用好、享受好。

以点带面 打造城市文化地标新名片

2020年来,经过管理体制调整,常州经发区正式承接了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的职能。从2017年开始,经开区率先实现了图书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67处公共阅读空间,同时在镇、街道、村、社区共设有82个公共文化服务的站点。预计今年年底,经开区建成共5家秋白书苑。

秋白书苑的出现,迈出了从“城市阅读圈”向“全民阅读全域书香”跨越的一大步。从曾经的0个到如今的20个,秋白书苑数量增加的背后,体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的力度和决心。据接待工作人员介绍,紧挨着秋白书苑旁边,不久前刚落户了一家星巴克,“星巴克远离市区来到这里,正是看重了秋白书苑的人文环境和人流量。”

秋白书苑在建设布局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足于人民群众的需求,将公共文化服务带到百姓家门口。通过与各辖市区政府全面合作,将其深入基层社区,完成了文化资源的辐射。未来,经发区将集中打造一个集图书馆、文化馆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中心,为惠及周边企业及居民,打造地方文化新名片的目标不断努力。

标签:公共文化;书苑;常州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