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②丨常州市图书馆:“内外兼修”的百姓“精神家园”
2021-11-02 0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旅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基层群众文化团队的培育。“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开展打造“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培育“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工作,并于日前公布了首批入选名单。11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让我们一起走近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和“优秀群众文化团队”代表,感受其带来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徐鑫)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图书馆似乎就是一个借书阅览的场所,而如今的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一座图书馆。日前,2021年度江苏“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正式公布,包括常州市图书馆在内的203家“最美”空间入选。11月1日,记者在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活动中,走进常州市图书馆,仿佛开启了公共图书馆“新世界的大门”。

营造气氛 科技赋能常州人“自己的书房”

“与著名的南京图书馆,以及苏州图书馆相比,面积、馆藏资源、科技含量等多个领域我们都不占优势。我们拿什么出来展示?如何更好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常州市图书馆馆长钱竑表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有了“气氛”,才能吸引人们看到其核心内涵。正是在这样的思维下,常州市图书馆开业以来,接待量高居全省各设区市图书馆第一,最核心的因素就在于氛围感的精心营造。

常州市图书馆创建于1904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如今的新馆于2020年建成,除了秉承百年老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外,还赋予了更多的科技和人文内涵。在新馆外围,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形似江南拱桥的建筑,这里便是常州的新地标——文化广场。而常州市图书馆则坐落在这个“拱桥”的其中一个“桥洞”之下,给人一种穿越进千年运河之下的错觉。

走进新馆一楼大厅,馆内整体设计明亮,一块硕大的LED显示屏占据了整面墙,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借还书统计表、图书借阅排行、活动预告、新书推荐等内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面“大数据智慧墙”只是常州图书馆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应用的举措之一。据介绍,常州市图书馆全馆实现5G覆盖,20个数据库中拥有超30TB的数字资源,每个楼层都设置了可人脸识别的储物柜,还有多个借还书自助一体机,细节之处彰显科技化。

“一切书都是为着你帮助你思想,而不是为着代替你思想而写的……”在大厅的另一面墙上,则摘录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常州文人瞿秋白的语句,就连所用字体也别出心裁——常州本土原创“华文字体” 。可见,常州市图书馆充分利用了本地元素,不仅营造出高级而惬意的舒适氛围,更塑造了一个常州人自己的“书房”。

“图书馆+” 跨界融合打造新生活方式

常州市图书馆建成以来,深受百姓的欢迎,成为当地网红阅读打卡点,经常出现早上开馆时间未到,门口就已排长队的情形,到了周末更是“一座难求”。尽管这一年多来受到疫情影响,图书馆不得不实行限流,但仍然吸引了160多万人次前来。

“除了馆内精心营造的阅读氛围外,我们还积极探索了跨界融合。”馆长钱竑告诉记者,常州市图书馆在设计之初,就将旅游、文博等资源有机融合,如在亲子阅览区、少儿借阅区采用恐龙元素,与常州恐龙园这一经典“IP”遥相呼应,还有24小时开放的“秋白书苑”则将历史与社教融合,在青少年中树立爱国情怀。“经常有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开展研学活动,这里良好的氛围、丰富的功能、深厚的底蕴吸引了众多师生。”钱馆长说。

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内收藏古籍善本三千余册、普本两万余册。其中,常州著作馆是常州市图书馆的亮点项目之一。这里不仅收集了常州历史名人的著作、常州学者与文人的著作、常州籍院士的著作,还收集了常州老百姓自己写的书以及外地人写常州的书等等,将常州先哲学者及普通百姓的知识和思想汇聚融合、碰撞对话。此外,著作馆的地面全部刻满了“运河史话”,洋洋洒洒讲述着常州这颗“运河明珠”的城市故事。500平方米的著作馆,仿佛是一座微型博物馆,浓缩了龙城常州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精华。

功能多元 构建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态

如果说传统的图书馆只是用来借书还书、阅览期刊的话,那么常州市图书馆则是打破了这一传统,成为拥有更多功能属性的公益型共享式学习空间。这也正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致力于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让居民和游客主客共享的初衷。

今年入选的203家“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兼具“颜值”和“气质”,围绕公益文化服务供给,融合地域特色、“主客”共享和新型文化业态,实施以空间美化、功能优化、服务优质和运管优异为重点内容的设计与打造,不断拓宽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场景,形成更具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公共文化空间,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常州市图书馆融合了阅读分享、艺术展览、文化沙龙、演艺表演、研学体验、文创展示、轻食餐饮等新型文化业态,帮助基层党组织建立书香党建联盟之家,还在外事办的支持下设立“国际友城专题阅览区”,收藏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法国、荷兰、韩国、日本、波兰等18个国家的友城图书馆赠书一千余册,促进了国际互动与交流,为传统图书馆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属性,让图书馆不仅仅是图书馆,更是百姓的精神乐土。“常州图书馆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跨界融合诸多资源之后,图书馆的功能更多元了。”记者一资深同行感叹说。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更具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将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精神地标、推广艺术普及的美育基地、提升品质生活的社交平台和促进社会和谐共生的文化家园。

标签:图书馆;公共文化;常州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