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星洲
2017-12-13 14:32:00  来源:吴江旅游网  
1
听新闻

  

  罗星洲,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圣地,位于同里镇东,是浮现在湖面上的一个小岛,只须乘小船前往只须数分钟便抵达。沿途可欣赏同里湖烟波浩渺、鱼帆点点的水乡景色。放眼望去,眼前就是以烟雨景观闻名的罗星洲寺庙,像是浮在碧波上的仙境。

  据史书记载,罗星洲最早建于元代,后几经损坏,于清光绪年间重建,当时颇有楼阁之胜,曾在同里老人心中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及至抗战,日军一把火烧毁洲上的所有建筑,逐沦为荒岛。至1996年,同里镇政府着手重建,两年后渐次恢复各庙宇及楼阁等建筑。

  现时,罗星洲上有城隍殿、文昌阁、斗姆阁、旱船、曲桥、游庙、荷池、鱼乐池等,建筑布局紧凑,集庙宇、园林于一身。每当夕阳西下,由岛上可远望同里湖万家灯火,别有一番意境。

  古时候,[罗星听雨]是文人最向往的一种享受。当雨点打在湖面、蕉叶、瓦棱或石块上,轻重疏密有致,仿佛是首天然的圆舞曲;若遇上狂风大雨,雨声浪声,又成了一首雄伟的交响乐。

  每逢夏秋季节,荷花盛开,同里人都会来到罗星洲赏荷,热闹的很。另外,一年一度农历初一到初十的罗天大醮,也吸引不少虔诚的善男信女前往祈福膜拜,人声鼎沸,重现古时的盛况。

  

标签:罗星洲;同里;佛教;儒教;湖烟波浩渺;鱼帆;建筑;湖面;楼阁;城隍殿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