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文艺古镇发展新模式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将启幕
2020-09-29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魏莹莹 记者 张静)9月30日晚,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将在昆山市锦溪镇文昌广场拉开帷幕。此次艺术节将持续到10月6日,旨在通过文化注入旅游发展,以文促旅、以文兴旅,在古镇同质化竞争中确立锦溪古镇的气质定位及文化品牌。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

据悉,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由中共锦溪镇委员会、锦溪镇人民政府主办,苏州水乡锦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几点当代艺术中心共同承办。此次艺术节由动画展映、表演实践、国际研讨、艺术工坊四个单元组成,致力于支持全球动画创作中的杰出青年实践者,同时关注表演艺术在当代语境中的传承与创新,并且以开放的姿态搭建公众参与的艺术平台。期间,主办方还将展映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动画短片精彩作品。

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是锦溪古镇“以文促旅、以文兴旅”,探索古镇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一步。面对当前国内古镇发展的“千镇一面”,锦溪对商业化模式带来的弊端深有体会,直言“不再去重复其他古镇已经走过的路”,为古镇发展新模式“探路”。

跳出古镇发展的“樊篱”,锦溪不走“寻常路”

锦溪古镇

锦溪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南,总面积90.69平方公里,境内湖荡密布,河流纵横,水域面积接近50%,是一座有着2500余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沈从文喻她“睡梦中的少女”,冯英子则称她“淡抹浓妆总相宜”,已故大师刘海粟则赞誉她是“江南之最”。

然而,多年来隐匿在古镇云集的江南水乡中的锦溪,似乎并不那么显眼。距锦溪西南8公里处,就是号称“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再往前进入浙江省境内,如乌镇、南浔古镇等大小古镇更是“见多不见怪”。

在此次艺术节开幕前,记者专程赴锦溪镇采访,本次活动的统筹人、锦溪镇党委宣传委员赵瑜谈到锦溪古镇的现状时说:“锦溪要留住最原真的、最亲切的那些东西。让来这里的人们最真实地感受古镇老建筑的味道、体验老百姓的生活。”话语间,她着重强调了这三个“最”字。

锦溪古镇

不可否认的是,商业化模式的成功为古镇旅游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现成路径。但另一方面,在引入外资、开发景区等一系列操作后,浓重的商业氛围已成为古镇再发展难以跨越的“樊篱”。就像古镇里如出一辙的石板街和小桥流水那样,江南古镇的“千镇一面”、古镇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形成了相互牵制的僵局。

曾经,在发展旅游的最初阶段,锦溪也尝试用招商来促发展。“以商促旅的模式确实在古镇开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古镇资源保护产生了破坏”,赵瑜坦言,“商业开发与古镇保护是一对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的矛盾体”。正因如此,锦溪古镇更要避免过度商业化,亦即“不再去重复其他古镇已经走过的路”。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艺术节旨在通过文化注入旅游发展,以文促旅、以文兴旅,在古镇同质化竞争中确立锦溪古镇的气质定位及文化品牌,并通过夜间优质的艺术项目,顺应文旅消费提质转型新趋势,探路姑苏水乡古镇夜经济新模式,冲刺文旅市场品质提升精品工程。

“以文促旅”不空喊口号,做好专业性是锦溪的选择

锦溪不是第一个喊出“以文促旅”的古镇。在当前“文旅融合”的旅游发展大规划下,各地旅游景区纷纷立足“文化”发力点,表示要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动能。

“但很多时候,文化只是作为景区装点门面的宣传要素,文化交流的形式也被局限在演出和商业合作之内”,锦溪镇相关领导称,“以文促旅不是空喊口号,要区别于简单的商业化路径,就必须真正把文化注入旅游发展,因此,起步阶段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先把专业的东西做好。”

晚间动画展映

据介绍,此次锦溪古镇艺术节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将向公众展映30余部国际青年动画获奖作品和国内外经典戏剧,并安排艺术家与公众进行互动讲座。同时,利用锦溪古镇文昌广场、回首天猫、壶文化馆古亭、丁宅、茶馆、渔船码头等公共空间作为主要展映点位,艺术节期间将在每日晚间进行面向公众的动画展映活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发挥古镇艺术节的公共教育作用。一方面,把优质的文化艺术引进古镇,让当地居民就近拥有感受专业艺术的机会。另一方面,利用动画和戏剧这两类具有一定普及度和亲和力的影像形式,提升古镇老百姓和活动参与者的兴趣和参与度。

以艺术节为媒,在交流研讨中“探路”

此次艺术节除了邀请国内优秀艺术家和专业艺术机构参加现场活动,还将联合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采用线上对谈的形式,对传统艺术与戏剧表演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不难看出,“国际化”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实际上,无论是对锦溪古镇的发展还是对当地的昆剧传承来说,“国际化都是一个新的切入点”,锦溪镇相关领导表示,“虽然目前阶段,锦溪或许是古镇发展新模式的‘探路者’,但古镇发展不是闭门造车,跟外界的互动沟通、探讨共进也是必须和必然的。”

“百戏之祖”昆曲发源自昆山。作为昆山的一份子,锦溪此次的古镇艺术节自然担负着传承昆曲艺术的使命。

近年来,昆山致力于推进昆曲文化的艺术普及工作,仅《昆山昆曲发展规划(2018-2022)》中就列出了五项“昆曲发展”建设工程,目标就是将昆山建设成为“昆曲之城”,让昆曲艺术薪火相传,服务惠民。

昆曲《牡丹亭游园》

但现实是,传统艺术与现代市场的“不调和”存在已久。昆曲、京剧、川剧这类传统戏剧艺术拥有优秀的文化内核,但如何找到合适的“外壳”,即用恰当的方式让传统戏剧从舞台走进生活,让广大年轻群体对传统戏剧产生认同感,并让传统戏剧全方位融入市场,正是当前困扰国内戏剧演艺人员和推介工作者的一个难题。

“我们希望做的,就是通过对比英国莎士比亚舞台剧、德国的歌舞剧以及其他国外传统剧种的探索实践,来寻找一条适合我们的‘破题之路’”,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借由这次艺术节,锦溪古镇旨在汇聚国内外专业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形成合力,搭建起一个专业艺术讨论的平台。

在艺术研讨之外,锦溪更多地将古镇艺术节作为了“媒介”,借艺术节与专业力量接轨,树立起锦溪古镇专业性和国际化的形象。为期7天的2020锦溪古镇艺术节将给出答案。

(图片来源:锦溪镇宣传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