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开幕 新版昆剧《浣纱记》首演
2020-10-25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梅源)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走在江苏昆山的巴城古镇里,软糯温婉的昆曲声处处可闻。一年一度的重阳曲会如期开唱,犹如为600多岁的昆曲祝寿。

“吴越春秋写昆剧,时人尽道雪艳词。英雄美人两相惜,成就千古《浣纱记》。”24日晚,巴城版《浣纱记》进行了首演。听见自己编写的曲目经他人唱出,国家一级作家杨守松满脸欣慰。2005年退休后,杨守松把工作室迁到了幽静的巴城镇,并爱上了巴城土生土长的昆曲。机缘巧合下,杨守松开始重新编写昆剧开山作《浣纱记》。

杨守松说:“500年前先人创作的昆曲,500年后我们原汁原味地把它演出来。这是一场跨越五个世纪的文艺复兴、艺术对话。昆山现在已经是全国经济最强县,但不同于经济可以短时间内跨越式发展,文化必须是一个长期激励的过程。巴城镇从很小规模的重阳曲会,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远近闻名的‘昆曲小镇’。一年四季都有海内外的曲友、演员来巴城以曲会友,周边大学的留学生甚至经常来学唱、‘打卡’。发源于江南水乡的传统昆曲,就这样传向世界各地。”

昆曲艺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昆山最具辨识度的“金名片”之一。近年来,巴城致力于传承昆曲文脉,全力建设昆曲小镇,努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自2015年首次重阳曲会举办以来,巴城已连续举办五届,在海内外昆曲届和文化领域形成较好反响。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重阳曲会上,巴城版《浣纱记》进行首次公演,这部大戏由平均年龄80岁的“昆剧天团”携90后年轻昆曲演员共同打造,将魅力昆曲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舞台上,展现非遗风采。

作为昆曲源头,巴城镇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千年文化印痕。无论是黄幡绰、梁辰鱼,还是吴粹伦、殷震贤,一代又一代的巴城人,都接受着历史的馈赠和传统文化的滋养,昆曲雅韵的基因深深地烙印在巴城人的生活中。

近年来,巴城全力建设昆曲小镇。今年8月,昆曲小镇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9月,中国戏曲百戏博物馆正式动工;目前,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本次重阳曲会将从10月24日持续至10月26日,其间,将举办昆曲小镇系列丛书首发签售会、重阳清唱会、“玉山雅集”诗文书法篆刻展、江苏省四大中国古琴流派国家级传承人巴城雅集等系列活动,还将演出庭院实景版《牡丹亭游园惊梦》。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