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叶 觅遗址 做香牌,栖霞山丰富活动受到游客喜爱
2020-11-07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 通讯员 蔡 晖 刘新雨)立冬时日的栖霞山已然奏响了秋日的交响曲,近50个色叶树种随着气温的降低,已进入快速变色期。目前染色率较高的品种为红枫、枫香、榉树、黄连木、无患子等,阳光充足的主景区、邻水的湖边变色率更高一些。此刻的栖霞山,蓝天、白云、湖水,再加层层叠叠的红叶,构成了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栖霞山不仅有美景,还要历史遗迹。

寻觅行宫印记,石磨盘上注识地点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驻跸栖霞行宫,盛赞栖霞山为“第一金陵明秀山”,而由时任清两江总督的尹继善历时6年督造而成的乾隆行宫更是气势恢宏。久负盛名的“栖霞十景”均位于其中,是乾隆南巡诸行宫中最大的一座,但遗憾的是,如此磅礴的皇家建筑群毁于清咸丰年间的战火之中。

栖霞山风景区一直致力于文物保护以及栖霞山历史文化的推广,在深掘历史文化时,综合参考了《南巡盛典》《摄山志》以及乾隆诗词等历史文献资料,多方面论证乾隆行宫建筑地点。迄今为止,已发掘乾隆御碑多通,经过清理发现,碑文真实地描绘了栖霞山当时的秀丽景色,以及乾隆皇帝怀幽问古的内心世界和对栖霞山风景人情的留恋。此次栖霞山开展对乾隆行宫部分建筑地点的重新注识工作,目的是更加清晰地为游客展现乾隆行宫的建筑格局。又因栖霞山在晚清至民国期间盛产石磨,故此次均在老石磨盘上镌刻建筑名称,于实地注识地点。此项工作不仅促进了文化传承,保护了文物古迹,还为研究清朝行宫建筑规格、方位、布局等提供了全方位参考。

在“香牌DIY”中传承草药文化

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佩香的风俗,它们不仅是男女常佩的饰物,也是达官显贵帐中、车内的挂件。香材多是药材,根据香方和合之后可具有一定养生功效,常闻此香气可以祛除时疫。相传,旧时山西商人出门经商就携带香牌驱疫辟邪,途中切少许服用,可治疗水土不服之症。制作每一块香牌,都是要经过配方调配、和香泥、醒香、塑形、晾干、修整、窖藏、配饰等多道工序方可完成。

11月7日,在栖霞山风景区的中草药回廊前,就开展了一项格外有趣的“香牌DIY”活动。记者在景区看到,首先,老师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了有关香文化的知识后,便带领参与者进行香牌的制作。大家均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除了预先征集到的参与者之外,还有不少好奇的游客现场参与其中。有游客表示:这项活动不仅能体现景区对中草药文化的重视,于自身也是一项修身养性的活动,一块块印有各种吉祥图案的香牌也包含了每一位制作者的美好心意。

图片来源:栖霞山风景区

标签:枫叶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