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开好局起好步,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2021-01-25 1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鑫)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不仅要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还要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做好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在1月24日召开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指出,今年全省艺术创作重点工作将通过推进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提升江苏艺术影响力、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和优化艺术创作生态4个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助力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以全新姿态奋力跑好“两争一前列”新征程。

一、深入推进艺术精品创作生产

一是要聚焦重大主题创作。重点实施“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组织美术书法主题创作,重点抓好50部大型优秀剧目、20个小型精品节目和120件优秀美术书法作品。

二是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出台《关于加强现实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的指导意见》,实施现实题材创作计划,组织现实题材专题创作,重点推出和扶持一批现实题材大型剧目。

三是要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继续实施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举办首届紫金戏剧文学奖评选,下半年举办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真正起到以评促创的效果。

二、着力提升江苏艺术影响力

一是要精心打造艺术活动品牌。启动实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新三年计划”,精心承办好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面向全国组织举办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散之风神·首届书法作品双年展,启动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提升江苏美术书法在全国的影响力。

二是要不断推动江苏艺术走出去。积极组织江苏新创优秀剧目晋京、出省、长三角地区演出,举办长江文化艺术节、长江主题作品沿江巡演巡展等,让江苏优秀艺术从“软实力”转化为“硬动能”。

三是要积极创新艺术传播手段。今年的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江苏省优秀青年舞台艺术人才展演等活动,将全程开通线上直播,真正拉近人民群众与优秀艺术作品之间的距离。

三、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要以重大文化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以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国昆剧节等全国性重大艺术活动为契机,开发拓展“看百戏·游江苏”精品路线、戏剧研学游项目、展演旅游等旅游产品;以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综合性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演艺产品推介交易、文创产品展陈展销等。

二是要打造具有IP特质的旅游演艺项目。省文旅厅将每年重点扶持1-2个有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旅游演艺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10个具有独特地域风格和重大社会影响力的旅游演艺示范项目。

三是要推动旅游演艺项目的布局。要在街头巷尾精心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小剧场,创作生产更多小剧场精品剧目,使之成为城市重要文化标识和游客重要体验点。

四、持续优化艺术创作生态

一是要有力推动艺术人才队伍建设。继续举办江苏省舞台艺术优秀青年人才展演及汇报演出,分领域邀请名家为专业艺术创作人员集中授课,继续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计划”,给广大青年美术人才搭建一个追梦圆梦的平台。

二是要不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剧本质高量多、剧目纷呈多彩、剧场布局合理、剧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三是要积极加强艺术评论建设。加强艺术评论理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艺术百家》《剧影月报》等刊物将开辟艺术评论专栏。

四是要坚决守牢艺术生产安全底线。严格遵循党史、革命史的历史真实和正确立场,切实守好重大题材、革命题材和历史题材的审核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杜绝安全隐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文艺精品;江苏艺术;艺术创作生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