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全力打造群众公共文化获得感强的新样板
2021-01-25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李苏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镇江文旅从战疫防汛到复工复产,从“云端”自救到拥抱新业态都收获了不错的成绩,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新年伊始,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高质高效推进江苏文旅发展?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文娟在24日召开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镇江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为聚焦群众需求,提高文化设施覆盖面。镇江市编制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建成政府主导下的文化馆、图书馆“总馆—分馆—支馆”体系。创建以来,镇江市新增图书馆分馆197家、文化馆分馆48家,总数分别达736家、107家,在全市自然村建成小微型文化广场1078个,“15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全面形成。全市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50余万平方米。

值得关注的是,在每年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活动4000余场基础上,又特别推出社教活动1000场。实施群众文化“十百千”培育工程,全市40个文化场馆纳入省服务效能提升示范创建点,培育“时代潮”广场系列活动等群众文化品牌11个,“文心”系列公益文化行动成为全国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获评“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特别关注弱势群体需求,市县两级均配备流动服务车,开展“文化普惠”演出进工地、图书流动服务到学校、助残日演出等活动。

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特色亮点。“文化广场标准化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被评为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承担全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任务,牵头编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1+X”建设模式。深入实施“文艺播种计划”,选派200多名文艺辅导员深入全市600多个村(社区)“送文化”“种文化”,成立市公益艺术培训联盟,成员覆盖107家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

建成全省首个公共文化政府服务云平台“文化镇江云”和首个公共文化社会化运作网络平台“淘文化网”,在线提供文化艺术活动预约、订阅、推送、评价等服务,创新推出“云直播”“云培训”“云旅游”“云观展”等在线服务3000多项,数字文化服务人数和效能全省第一。多个文化场馆成为A级景区,建成24小时城市书房、数字阅读窗口35个,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被列为省级公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文娟表示,下一步,镇江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示范区创新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标签:公共文化;镇江;文化服务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