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苏州相城3家单位入选文旅部江苏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
2021-02-08 18: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近日,2020-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江苏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正式公布。苏州相城区有 3家单位入选,分别为 冯梦龙村、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

 

据悉,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与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等旅游景点深度融合,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大力传承弘扬冯梦龙文化,激励新时代干部担当,致力于建设成苏州乃至长三角、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阵地,成为展示相城区冯梦龙文化、乡村振兴等文化建设、改革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窗口。基地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充分挖掘冯梦龙村的名人文化、廉洁文化、田园乡村资源,拥有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卖油郎油坊、冯梦龙农耕文化园等,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四条教学线路。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承接培训128场,计6778人次。


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以主馆为主体,包括御窑址、游客中心、当代艺术交流中心、残窑遗址群、配套服务区。主馆是整个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的核心建筑,通过三个层面将御窑金砖“开物”、“成器”、“致用”的不同历程完整展现出来,采用文物陈列、场景复原、科技模拟、互动游戏等多种展陈手段层层递进,生动再现了御窑金砖从阳澄湖畔的地域性物质原料——黄泥粘土到王朝最高殿堂的历炼过程,成为“奉旨成造”的钦工物料,成为专为皇室御用的“天下第一砖”。


开馆以来,相继承办2019年相城区导游、讲解员培训、大家夜课等培训,并开展苏州常州青年书法篆刻交流活动、清宫史研究会2019理事会暨明清御窑金砖学术研讨会、2019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逻辑与并置:博物馆的多重时间》等文化讲座,以御窑金砖文化为核心课程,拓展博物馆管理、景区管理、文物保护、导游培训等课程内容。


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苏州市相城区北太湖旅游风景区(望亭镇御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望亭镇农文旅创融合发展,通过产业带动、资源整合、人才集聚、品牌培育、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积极推动稻香小镇望亭农业、文化、旅游、科技、体育及公共文化事业全面发展。三年来,举办各类大型节庆活动40余场,吸引多形式旅游投资主体3家,运营管理望亭运河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出品“悠米宝宝”望亭风物形象,已形成政府、高校和景区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全面造就多批懂市场、懂营销、懂运作、懂管理的旅游管理人才团队。

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领导告诉记者,未来,相城将不懈努力,对标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标准要求,切实将现场教学点打造成培养文旅专业人才、展示全域建设成果的平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