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伏羊食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06-10 1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140项。

徐州伏羊食俗源于传说中的彭祖地方名菜“羊方藏鱼”,鱼、羊为“鲜”成为千古佳话。有民俗专家研究,早期徐州地区吃伏羊的季节叫尝新节,又叫姑姑节,有民谣“六月六,接姑姑,新麦馍馍熬羊肉”。六月六是新麦登场的时节,羊羔肥壮,便于操办酒宴。徐州民间还有“入伏一碗羊肉汤,不用神仙开药方”的说法。

徐州名菜“羊方藏鱼” 神兆云 摄

近年来,徐州市共普查收集“非遗”线索47000多条,调查项目4300多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项目1888个,命名了42家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先后举办中国淮海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层论坛、中国剪纸邀请展等多项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出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徐州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个(徐州剪纸),徐州梆子、江苏柳琴戏、徐州琴书、徐州剪纸、徐州香包、丰县糖人贡、邳州纸塑狮子头、邳州跑竹马、徐州鼓吹乐、徐州伏羊食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个,沛县武术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8个,铜山丁丁腔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9个。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7人。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