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呈现信仰的力量 原创苏州评弹剧《红军故事》在无锡圆满献演
2021-06-10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朱晓红)6月10日晚,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走进无锡,由苏州市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精心打造的原创苏州评弹剧《红军故事》在无锡人民大会堂精彩献演,用艺术呈现信仰的力量,传扬红色精神,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唱响讴歌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奋进崭新征程的时代主旋律。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苏州市吴江区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苏州评弹剧《红军故事》由吴风、黄杨、戈平编剧,栾戈平总导演,姜永春、陆月娥、袁小良、王瑾、陈松青等曲艺名家,以及苏州市吴江区评弹传承中心、苏州市吴江区文化馆恒力分馆的演员表演。剧目以红军长征路上发生的真实故事为主线,以苏州评弹为艺术载体,通过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的回忆与讲述,将《夜渡于都河》《红土地》《半条红军被》《连心绳》《一把野菜》《半个高粱馍》《司号员》7个作品有机融合,对红军长征路上的众多真实故事进行了巧妙串联和艺术整合,布点成线,连线成网,编织并呈现出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史诗图景,立体化再塑并礼赞了长征途中红军攻坚克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为国赴难、军民鱼水情深的多重人物群像,深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

苏州评弹剧《红军故事》以小故事镌刻国族情怀,以细节浇筑信仰基石,以苏州评弹的美妙声音重温辉煌党史,传播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并凸显红色文化当代价值,着力在赓续精神血脉中明理、崇德、增信,厚植党性之根,铸牢信仰之魂,整体性关怀和微观性深描并具,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容。剧目以弹词、评弹小组唱、评话等表现形式为主,同时融入话剧表演元素,并吸收先进科技手段和现代舞美设计理念,综合运用时空跳跃、闪回、并置的手法,虚实交织,增强了舞台艺术的视觉冲击力,富有时代气息和戏剧性张力,从而在恢弘深沉的音画意境中,构建出了一个个充满情感力量和精神价值的艺术空间。整场演出节奏流畅,层层推进,高潮迭起,不断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苏州评弹剧《红军故事》将开展多场巡回演出,近期将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巡演,以充分发挥文艺作为时代前进号角的作用,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以生动的艺术呈现广泛传递信仰的非凡力量,使长征精神成为新时代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