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化馆为主题教育活动添光彩
2021-12-09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组织“唱支心歌给党听”第十四届徐州歌手大赛、开设“党建好声音”经典诵读线上专栏……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徐州文化馆创新活动载体,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等活动中担纲重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音乐声中感党恩

《我爱你中华》《小白杨》《一饮尽千钟》……6月3日下午,从徐州市11个赛区脱颖而出的18位选手在徐州音乐厅进行了决赛。此为“唱支心歌给党听”第十四届徐州歌手大赛现场,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徐州文化馆承办。

这项举办了十四届的赛事最初为徐州农民歌手大赛。本届歌手大赛作为市文广旅局“爱党爱国爱家乡 百年百景百部戏”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市各县区共有近千名歌手参加了海选。

比赛中发布了“声爱家乡心向党”主题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徐州,我可爱的家乡》,由上一届徐州歌手大赛金奖获得者李楚楚倾情演唱。颁奖仪式后,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徐州文化馆负责人李扬说:“值建党百年之际,在徐州举行‘唱支心歌给党听’歌手大赛非常有意义,这场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发掘社会人才的途径。歌手们通过自己的歌声,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情景剧里抒情怀

6月30日上午,在甜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中,市文广旅局“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徐州博物馆陈列楼休闲厅拉开帷幕。当天的活动邀请了百岁革命老人钱树岩和他曾经传送过情报的95岁的妹妹一起来到现场。

由徐州文化馆表演的情景剧《信仰》再现了钱树岩1945年在国民党监狱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舞台上,青年钱树岩在狱中慷慨陈词地表达了报国之志,观众席上的钱树岩老人与他的亲友们看得泪水涟涟。

为排好此剧,文化馆参演人员研读了钱树岩的回忆录,并到钱老家拜访,深入交流,数易其稿,通过分钟的短剧,表现了钱树岩以及同时代年轻人的爱国之情。文化馆舞美因陋就简,制作了便于移动的象征监狱的铁栅栏,恰当地烘托剧情,收到了良好的演出效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革命故事,弘扬正能量。”此剧的编剧、导演,徐州文化馆戏剧曲艺部负责人李作为说。

党建诵读扬正气

“一个身材瘦弱的女人疾病缠身、步履蹒跚,她被人搀扶着,走进神圣的殿堂,接受党和人民给予的最高礼赞。”这是今年8月徐州文化馆官微推出的《党建好声音》栏目中的《女人似水我是山》,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节目推出后受到丽江市委宣传部的好评。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扩大党建宣传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徐州文化馆的业务骨干们创作、录制了一系列红色故事、诗歌,通过微信官微发布,以温暖之声、正气之声做强党建学习平台的品牌栏目。

《永远的九岁》《为了人民》《地平线下的太阳》《星光灿烂》……一篇篇饱含深情的诗篇,歌颂了徐州大地上涌现的英雄人物小萝卜头、王杰,模范群体下水道四班,迎难而上的抗疫先锋等。原创和朗诵了多篇作品的文化馆戏剧曲艺部骨干陆多娇说:“这个栏目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馆里音乐专业、朗诵专业的多名业务人员都参与其中,我们在诵读的时候,也教育了自己。”(张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