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化馆“我们的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基层送温暖
2021-12-09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贾汪大吴街道瓦庄村示范打竹板的节奏,在睢宁县文化馆分解演示集体舞蹈的动作,11月15日—25日,由徐州文化馆组织的“我们的艺术家”专家志愿者马不停蹄地在全市五区五县(市)开展了10场文化下基层结对辅导。

这次活动的领队、徐州文化馆杨洋介绍,此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第一次大型辅导活动,主要针对入选江苏省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工程的18支优秀文艺团体进行针对性指导。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是服务全市群众文化生活,以艺术普及为切入点,通过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艺术知识、鉴赏艺术成果、开展艺术创作、参与艺术活动。

结对辅导,打磨文艺精品

“我们的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集结了徐州文化馆和徐州市各文艺领域的优秀专家,门类丰富,明星荟萃。来自徐州戏曲、曲艺、舞蹈等领域的专家与优秀群众文化工作者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切实发挥专业文化馆的文化辅导、指导职能,

专家志愿者在云龙区文化馆观看了云龙和声艺术团的精彩表演,集独唱、领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于一体的《灯火里的中国》《百年复兴耀中华》得到专家的好评,并指出还需再提升发音技能,不断掌握表演方式方法,协调好每个人的表演,将合唱音乐的艺术形象展示出来。

在泉山区文化馆,泉山区百花剧团、爱乐交响乐团、锦绣嘉园舞蹈团现场演唱了豫剧作品《穆桂英挂帅》选段,演奏了经典曲目《茉莉花》等。徐州文化馆舞蹈教师冯芳、江苏柳琴戏非遗传承人姬光荣等对团队业务水准的提升、作品题材立意的定位、团队管理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市舞协主席王敏等专家志愿者在新沂市图书馆、睢宁县文化馆等场馆观摩了当地的百姓艺术文化团、文艺志愿者协会。表演者对于专家们亲临指导皆表示受益匪浅:“作为业余文艺演出团队,我们非常渴望得到专业的提升。这次受到专家们的鼓励和指导,让大伙更有动力了。”

扩大团队,志愿服务万家

为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徐州文化馆近日面向全社会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邀请。

文化馆负责人李扬介绍,“我们的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采取“1张清单+N种活动”的方式,把艺术培训辅导和多种惠民演出相结合,包括三大文化志愿团队——专家辅导志愿团队、艺术爱好者志愿团队、大学生志愿团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团结”为宗旨,“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服务口号,致力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通过量身定制,因材施教,为更多有需求的群体进行志愿服务,用艺术照亮每一个人生。

“招募令是长期的,馆里会对每一位专家志愿者颁发聘书。招募对象要求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热情、乐观,具有良好的抗压能力等。”文化志愿者领队杨洋说,“做志愿者没有一般人想象得轻松,苦累是难免的,所以我们把‘具有良好的抗压能力’写在了招募贴中,只有真正有爱心的人,才能把文化志愿服务做好。”

受聘专家、市曲协副主席王晓武说:“跟随志愿者团队进行辅导观摩,总体感觉群文演员热情很高。曲艺是文艺轻骑兵,能最快最直接地宣传新人新事,弘扬正能量,形式短小,让老百姓易于接受。我们将用所学给群文演员们带去更多的帮助。”(张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