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带你探非遗”徐州文化馆打造原创网红栏目,火爆B站
2021-12-0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吹糖人、唢呐、饣它汤、剪纸,徐州文化馆于今秋在B站推出“小米带你探非遗”栏目,甫一问世,即从此前每条只有百余点击量一路攀升到6万+、7万+、8万+。在流量为王的当下,可观的流量离不开优质的内容。徐州文化馆拓展群众文化服务工作,打造线上网红栏目,为传播徐州非遗文化做了有益的探索。

“小米带你探非遗”微视频栏目每集三分半钟左右,由徐州文化馆专业主持人米文为导游,在与特邀嘉宾和非遗传承人的互动中,展示非遗项目的特色、制作和用途,主持风格亲切随和,外挂字幕诙谐时尚。

第一期“吹糖人”节目中,米文首先与互动嘉宾、小学生张楚乔一起来到徐州民俗博物馆,感受自己的童年回忆。在吹糖人艺人胡广信的协助下,二人体验了吹糖人。米文感慨,小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大家都住平房,如果有小伙伴看到吹糖艺人走巷串巷,大家会一拥而上,那时候买一个猴子打伞糖人要两分钱。现在的吹糖人比以前改进了许多,吹糖人师傅戴起了手套,原先的锯末锅也改为了电热锅,更卫生也更环保,唯有传统工艺的温暖和甜蜜没有改变。

在“剪纸”节日中,徐州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张丽君现场剪了两对比翼双飞的窗花,还介绍了“双喜在眼前”这幅剪纸的寓意:双喜字下面有一双弯弯笑的眼睛,下方有一枚外圆内方的铜钱样图案,借谐音讨得口彩。张丽君是把剪纸点缀在服饰上的徐州第一人,节目中,主持人和小嘉宾还穿上了剪纸服饰在古民居的小巷里幽默地走秀了一把。

“饣它汤是啥汤?”“就是饣它汤”。在“饣它汤”节日中,米文与来自中国台湾的徐州医科大学生林亭均的问答令人忍俊不禁。二人来到马市街饣它汤店,汤锅前的师傅介绍,饣它汤的原料丰富,成分主要有圆骨、筒子骨、老母鸡,加猪肘子、麦仁,加十几味中草药,一锅可以盛2000碗,熬饣它汤需要从下午熬到隔天的凌晨,花费的时间是徐州早点的另一碗名汤辣汤的10倍。在光盘行动的早餐中“快撑翻了”的米文说:“一道美食当它被盖上了非遗的印章之后,所承载的就不仅仅是美味了。”

晴空之下,彭祖阁上,新沂市柳琴剧团徐州唢呐市级非遗传承人杜君吹奏了《星辰大海》《万疆》等热歌,熟悉的乐曲通过唢呐吹出来,让人耳目一新。在“唢呐”的节目中,米文说:“在听过以上的串烧之后,会不会有一种深切的感受——给我们的民间乐器星点节奏,还你胜过无数华章。”

据悉,“小米带你探非遗”作为徐州文化馆的品牌栏目还将持续推出。“这个节目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转发和好评。在如何吸引观众、讲好非遗故事方面,我们还在创新摸索之中。”徐州文化馆数字文化运营部主任沈承晋说。(张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