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日,在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约会“了不起的野草”
2022-05-24 09: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每年的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上周六,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联合另外两家共同主办单位,举办了一场以“发现身边的生态之美”为主题的自然活动。活动的主角便是大家身边常见的各种野草。

在满目翠绿、色彩斑斓的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十组家庭席地而坐,在世界自然基金会注册环境教育讲师“春笋”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感知“野草之美”的生态之旅。

热身游戏:野草的一生

“如果你是一株野草,你的一生会经历哪些阶段呢?让我们一起来体验野草的生长过程吧!”

趣味互动:“艹”字识多少

“在汉字中有许多用到了草字头的字,你认识多少个?你知道它们背后的含义吗?”

自然观察:一平米的野草世界

“在脚下一平米的范围里,仔细观察,看看能找到多少种不同的野草以及生活在其中的其它自然生命的痕迹。”

自然艺术DIY:我们的野草画展

“收集野草丛中的遗落物,拼贴成精美的野草画框,在现场就可以举办一场小画展啦。”

一上午的活动,孩子和家长们在开心的互动中,沐浴了一场生态洗礼。大家意识到,身边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野草,对于生物多样性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它们,没有惊艳的色彩,也没有响亮的名字。但它们无处不在,它们不仅是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环,还装点着世界的底色,守护着水土坚固,有的还为我们提供食物、药材、工业原料。

它们像极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它们和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它们和我们,都是生物多样性,是不可缺少的朋友们。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既是百草园又是百鸟会。截至目前,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植物30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水杉、银杏、莲、绶草、野菱、莼菜、香樟、榉树以及粗梗水蕨。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嘉善、吴江2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是江南乡野杂草的基因库,是濒危植物的保护场所,也是鸟类栖息繁育的乐园!

截至2022年4月,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内共观测到鸟类22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1种,包括青头潜鸭、黄嘴白鹭、卷羽鹈鹕、黑翅鸢、红隼、棉凫等。鸟类种类数量在苏州市国家级湿地公园中居首位。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离不开湿地的生境多样性。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972.18公顷,湿地率超85%。湖泊湿地、草本沼泽湿地、森林沼泽湿地、滩地、林地、草地等一系列的生境,为涉禽、游禽、攀禽等生活习性不同的鸟类提供了栖息场所和丰富的食物来源。

公园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开展了一系列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工程。在日常工作中始终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使得生态系统逐渐完善,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提高。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