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百人计划”重点项目遴选活动在黎里举办
2022-07-06 11: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6月27日下午,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组织的2022“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重点项目遴选活动在苏州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举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创作部主任高巍,南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张建宁,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以及 2022“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入选项目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秘书长张延利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参加并与现场紧密互动。


聚焦主题 讲好故事

2022 “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面向江苏省内各纪录片制作单位共征集到46个纪录片选题,经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遴选出6部具有 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特色、展示江苏亮点的纪录片选题。分别是连云港广播电视台《奔腾之路》、盐城广播电视台《盐城味道》、扬州广播电视台《剪技》、昆山市 融媒体中心《黑榜村》、如东县融媒体中心《熊猫侠》,以及苏州情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园林照相馆》。


本次遴选活动中,6个入选项目的负责人依次上台路演,分享项目的概况和进展,以及项目拍摄计划。昆山市融媒体中心《黑榜村》,讲述的是江苏省昆山市在全省首 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方案”,该片通过跟踪拍摄一个“黑榜村”翻身的故事,反映当地新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和建设的过程;如东县融媒体中心《熊猫侠》,讲述的是黄建冲、袁丽这对熊猫侠侣献血的故事,该片将呈现出这对熊猫侠夫妻真实的生活状态和以献血为荣的内心世界;盐城市广播电视台《盐城味道》, 以“小切口、故事性、文化味、烟火气”的表达方式,让观众在了解盐城传统美食的同时,也走进这座城市的精神世界;苏州情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园林照相 馆》,以一个本地家庭,一个海外家庭为例来记录苏州园林照相馆的前世今生,疫情时代,重新审视那些家庭中重聚的微小时刻;扬州广播电视台《剪技》,讲述的 是理发这一技术行业,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连云港广播电视台《奔腾之路》,则以小人物演绎历史大事件,讲述连云港人奋发进取,创新发 展,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的故事。

重点扶持 打造精品

2022“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重点项目遴选活动现场,导师对6个项目的路演情况进行点评、打分,最终将从中确定3个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除配备跟班导师之外,还将组建一个重点项目导师团,定期集中调度,指导创作的全过程,全面提升项目的创作水平,加大投入,加强扶持,重点打造精品项目。

南 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张建宁对6部作品逐一点评,在他看来,每部作品的选题都值得深挖,此外,聚焦好主题主线,把握好项目主要的视觉线,处理好人物之间的故事,也是每个创作团队应铭记在心的。对于连云港广播电视台的《奔腾之路》,他评价道,这部纪录片的镜头画质很值得欣赏,虽然这是一部非常宏大的主题,但团队却选择从细微的角度入手,这一点做得很好。

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秘书长张延利则对《盐城味道》印象深刻,他强调,这部美食类纪录片并不只是关注盐城美食本身,而是在美食中寻找到亲情、乡情,引起大家的共鸣。

“选题很抓眼球,人物选取也很有特色,这么一对动荡的夫妻他们必然有动荡的生活,故事有一定看点。”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创作部主任高巍对《熊猫侠》这样点评。此外,他也对其他几部作品表示肯定,主题明朗,故事结构清晰,期待成片!

持续发力 未来可期

“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这一项目从2018年4月启动至今,已走到第5个年头,该项目从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抗疫、 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再到“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为主题,共扶持创作32部江苏主题纪录片,涉及的作品题材丰富多样,展现人物故事、社会现实、人文艺术类题材的作品居多,其次还有多部作品讲述的是文化历史和时事政治,当然也不乏有户外体育、环境保护等题材的故事。

“这是江苏纪录片人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这也是江苏纪录片的骄傲!”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秘书长张延利曾这样夸赞“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值得骄傲的是,截止目前已经有26部成片,先后在全国纪录片卫视联播平台和各大新媒体客户端进行展播,此外,《归潮》《乡愫》《幸存者》《明天会更好》《跨界的人生》《我是创始人》《小镇来客》,7部作品还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德国等媒体实现海外传播。

通 过5年的不断实践创新,从创作、后期再到宣发推广,“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这一模式为国内纪录片生产项目规划、人才培养和精品生产提供了具有引领性的 样本。5年来,“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作品屡屡获奖,其中有4部被总局评为优秀纪录片,5部入选总局中国梦短纪录片名单,1部入选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3部作品入选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优秀短片作品名单,4部作品入选江苏优秀文艺成果,还有不少作品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可谓硕果累累。


“大 师伴随成长”的方式是该模式的一大亮点,这也曾受到国家一级导演、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的肯定。“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一直采用的是导师加学员 团队的教学方式,导师从理论指导到手把手实操教学给予江苏纪录片创作者一系列的支持。一路走来,“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已着力培养纪录片创作人才 160余位,他们的作品相继在全球多个平台绽放光彩。

未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将在纪录片领域持续发力,鼓励更多江苏纪录片人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的表达方式,创作生产出更多江苏优秀纪录片,绘就展现江苏各方面成就、记录江苏人民群众多彩生活的荧屏画卷。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