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热门景区点燃扬州夜
2022-08-21 10:4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璀璨扬州夜,越夜越精彩,夜经济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夜游、夜市、夜演、夜宿等多种业态拉动了夏日文旅消费。近日,携程平台发布暑期夜游大数据,今年7月,全国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65%。其中,扬州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4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57%。

携程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夜经济发展愈发璀璨,暑期是夜游经济最热闹的时候。全国各地旅游城市已深入布局夜游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

今年暑期,扬州夜游产品正在从单一观赏娱乐性业态向综合性、多元化的业态转变,夜演、夜游、夜市产品争相涌动、四处开花。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沉浸式夜游,“运河嘉年华”夜市,虹桥坊、明月湖好运集非遗夜市,“月下扬州东关夜市”、个园花局里夜市,扬州华侨城梦幻之城,京华城风雅宋等多个夜间文旅消费场景相继上演,给夏日文旅消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是文旅消费的新场景,也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在今年文旅部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扬州瘦西湖榜上有名。此外,全市各地正积极打造各类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已涌现出明月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等一批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叫得响的品牌项目。

夜游经济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根据携程数据,今年以来,下单夜游类景区门票的用户中,近5成也在该目的地订购其他旅行产品。另有研究测算显示,游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旅游收入就能增加3成左右。

“一个成功的夜游IP多数源自于景区自身特色,通过与夜游场景的紧密结合和营销推动,引爆流量效应。”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相关旅游专家告诉记者,业内显著的例子是大唐不夜城围绕唐文化和景区演绎特色,令“不倒翁小姐姐”成为火爆全网的现象级IP。此外,除了创新IP文化的打造,夜游项目也要注重文化内核的塑造,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丰满夜游产品的文化厚度,让无形的文化融入于有形的体验,才能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度。同时,夜游景区在运营建设自身IP的同时,IP间的合作也能助力景区形成“1+1>2”的效果,这些都需要慢慢探索。通讯员 杨展望 记者 居小春

扬州夜游热门景区TOP5

1 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沉浸式夜游

2 扬州华侨城梦幻之城

3 扬州水上乐园

4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5 古运河水上游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