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扎染:老人、孩子都爱画
2020-03-17 09:0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费兰宁教社区居民染纸。

剪纸团花。

手撕青花瓷。

春暖花开了,但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宅在家里的孩子们,何不跟着非遗传承人的示范视频,在家里利用简单的材料,也来晕染出一片春天?

秦淮区文旅局自2月下旬以来,陆续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多期《跟我学非遗》,纸扎染就是其中上手很快的一种传统文化艺术。由非遗项目“纸扎染(染纸)”艺人费兰宁为大家在视频中介绍制作方法。

记者了解到,纸扎染(染纸)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民间美术。起源于民间印染工艺。彩色染纸绚丽夺目,蓝色染纸清新典雅,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将较薄的吸水纸经过折叠、扎、卷、夹、搓、揉等手法,并通过浸、点、晕、刷、挤、捏、洗、吹、泼等染色技法而形成千变万化、绚丽多彩的装饰纹样。

采访中费兰宁告诉记者,纸扎染上手较易,所以既利于在幼儿园推广,也适合在老年大学教学,老人、孩子都喜欢。纸扎染画变化无穷,每一幅作品都是不可复制的。从幼儿到成人,都是几分钟就能学会,人人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染出一幅图案完全不同的作品,因此,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人都能很快学会纸扎染画。这就是纸扎染画的魅力之所在。

不过,费兰宁表示,上手容易,做出精品来却需要打磨和沉淀。作为曾经的小学美术老师,费宁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纸扎染教案的编写和项目推广工作。目前她也是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纸扎染”项目的发起者。在费老师的带领下,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的“纸扎染工作坊”曾多次参加区级以上的各类展演并荣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等多项大奖。

费兰宁表示,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印染工艺,因为其变化无穷的特点,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一种特别适合少儿、富于游戏性的美术活动。孩子们可以利用毛笔、铁夹、滴管等物品,在折染过程中使用挤、捏等手法,涂画颜料将纸染透,再把纸轻轻展开铺平,这样就完成了一幅美丽的染纸图画。

而纸扎染的折叠方法也多种多样,有对折、辐射、揉纸等等。通过空间的想象,折纸的技术,呈现出一幅幅独一无二的作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标签:染纸;南京农业大学;变化无穷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