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艺上的春天:有情怀 有故事
2020-03-26 09:3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南京众多的非遗项目也纷纷为战“疫”加油鼓劲,有的传承人还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并捐款捐物。南京市民间布艺传承人高瑞雷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2月份,正处于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高瑞雷在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以志愿者的身份为社区服务。如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人员登记等。近日,他还为当地街道捐赠了280个中药布艺香囊,送给医务工作者和困难家庭。

高瑞雷素有“金陵第一绣男”之称。他出生于一个绣花世家,但当初以男儿身份继承家业时,颇遭了一份乡间的冷言冷语。然而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并趁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和欢迎的东风,终于闯荡出一片天地,并将自己的作品带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记者在高瑞雷的朋友圈看到,近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他创作了一系列春意盎然的作品。例如展翅高飞的鸽子、粉嫩嫩的桃花胸针、蝴蝶手链、鸳鸯戏水挂件…… 无一不精致美妙。高瑞雷告诉记者,比起往日的创作,疫情期间由于外出和活动大量减少,加之对生命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因此他在创作中投入了更多的思考和雕琢,作品表现也更加细腻。

高瑞雷告诉记者,南京刺绣据历史记载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南京刺绣一般多在丝织地子上,用“铺绒”或“线绣”法,作“百花百鸟”“凤穿牡丹”“孔雀开屏” 等幸福吉祥主题画。针线以紧密细致见长,构图配彩大胆而自由。南京刺绣的品种主要有实用品和装饰品两种,挂屏、挽袖、裙子、扇套、小荷包、手帕、围嘴、床饰、鞋花、枕顶、婴儿帽。

而高瑞雷本人制作的南京刺绣根源于老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民间运用。表现手法上以祖传的“汉绣”的表现形式,以“一画、二绣、三上饰”的工序,其最富有特色的作品有绣花鞋、嫁衣、戏服、鞋帽、荷包、三寸金莲等。

高瑞雷一方面与街道社区合作,教失业人员手工、编织,让他们再就业;同时,他还和多所学校合作,开设刺绣选修课和兴趣班。高瑞雷告诉记者,他多次到如游府西街小学、考棚小学、南师附小等学校,为孩子们普及布艺刺绣的知识。

他表示,在社区教学,更多是传授技巧。而在学校讲课,他则更希望能为孩子们架起一座与传统文化沟通的桥梁,在一针一线中,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说:“手艺人,是用手的温度,在守护一份乡愁!”

标签:瑞雷;刺绣;布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