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折扇传风雅
2020-05-25 15:4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金陵折扇。南京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供图

五月的南京,天气渐渐炎热,是不是总想有一扇在手,送来凉风习习。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为丰厚,一事一物中,都能找到非遗的身影。而金陵折扇,便是在中国四大名扇(金陵折扇、苏州檀香扇、浙江黑纸扇、广东葵扇)中首屈一指。“金陵折扇制作技艺”200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金陵折扇既是南京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制品之一,也是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

“先起宫廷,后及社会”,南京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倪世金谈起金陵折扇的历史溯源时,如数家珍。

明初,明成祖朱棣在南京登上皇位后,发现折扇舒展自如、灵巧美观,于是下诏令宫内工匠制扇。从此,无论宫廷还是民间,使用折扇形成习俗。现今南京秦淮河的南岸仍保留着“扇骨营”这一古老地名。

金陵折扇一直坚持手工制作,精益求精,比如扇边、扇签都特别光滑,扇签的薄度可以拉到1毫米,靠的就是制扇人累积一辈子的手法。金陵折扇的选料十分严格,要求挑选生长期在6到8年的、朝阳的、土壤肥沃的竹子。最费劲的一道工序是 “刀边”,即用刀一点一点削出所需造型的扇边。每一个工序都拒绝机器,每一个步骤都是由制扇师傅纯手工制作,老师傅们经常一干就是一辈子,一道工序一做就是几十年。

近年来,传承人们通过多年努力,不仅让“金陵折扇制作技艺”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记者了解到,金陵折扇制作技艺代表南京市参加了意大利的米兰“南京周”、英国伦敦“南京设计周”、法国巴黎“南京周”、美国硅谷“南京周”等,以及国内大大小小的博览会,深受社会人士和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

倪世金表示,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金陵折扇已不再仅是一个扇风纳凉的工具,而是作为文化艺术产品而存在,它以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传承人们正以“工匠精神和文化创新”的理念对“金陵折扇制作技艺”进行强有力的保护和传承,从而使之发扬光大。另外,未来还将举办“一个完善工艺生产流水线”和“一个高雅的金陵折扇陈列馆”,同时与南京旅游景点合作,打造特色非遗文化旅游产品,将金陵折扇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标签:折扇;南京;金陵折扇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