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小时 她两个月刻出竹上“山水画”
2020-05-31 12:1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清风和畅。

木刻龙虾。

木作。受访者供图

平整的竹子上被刻出了一幅绝美山水图;两只木雕的小龙虾栩栩如生好似正在“掐架”;疫情期间闲来无事做出小桌子、小秤、小锯子等表现老南京生活的微型木作,并且没用到一根钉子;选来太行山悬崖边上的树根创作成瑞兽的根雕……5月29日下午,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临展厅展出的“雕刻时光、艺塑生活”——南京竹木根牙雕刻艺术作品展因一件件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受到好评。

45件手工雕刻精品展出

竹木根牙雕刻是传统的纤维类雕刻艺术,深受人们喜爱。金陵竹刻、南京仿古木雕、仿古牙雕、根雕等在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45件,涵盖竹刻、木雕、根雕、牙雕和角雕五种专业艺术门类。参展作者有非遗传承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也有高校老师和青年学子,呈现的作品体现了南京竹木根牙雕刻艺术的较高水平。

竹子雕刻出一幅精美的山水画

每一片竹叶都精细纤长,竹上鸟儿羽毛的纹理清晰可见,竹下的山石及下方的草,似有微风浮动的感觉……展厅内一幅《清风和畅》用竹子雕刻出一幅精美的山水画。

“这件作品取材于花鸟画,竹子很精致,整幅画清风和畅的感觉是用金陵竹刻的技法雕刻出来的。”竹雕的作者、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金陵竹刻省级非遗传承人赵荣告诉记者,《清风和畅》是她近期较为满意的作品,整件作品先绘图,再将竹上图案之外的部分砍掉,随后在留下的竹面上刻制。

赵荣介绍,竹叶和小鸟的羽毛是她一刀一刀刻出来的,每日雕刻6个小时,花了两个多月才将这一作品完成。

太行山悬崖峭壁上树根雕出瑞兽

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它利用树根、竹根等自然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经作者构思立意、因材施艺而诞生的艺术。根雕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一件由根雕艺术家邓正明带来的《吉祥瑞兽》展示了根雕的精妙。“这件作品的材料很奇。”邓正明介绍,这件作品由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稀有的崖白树根创作而成,材料珍贵。“真正的根雕七分天然三分人工。”邓正明说,这件的材料太好了,“形态、纹理、色泽和香味都选用的原本样态,连鹿的眼睛也利用了材料的天然形态,十分难得”。

不用钉子的小木作“萌萌哒”

71岁的陈和生是玄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南京微型榫卯结构木作代表性传承人,他这次制作的一批反映老南京人生活用品的小木作依然走小巧、朴拙而可爱的路线。

那小厨、斩在砧板上的刀,活脱脱一个南京卖鸭子的门店;那铁烤炉、小秤盘、长铁钳和手推车整个就是往日卖烤山芋的标配……陈和生的作品反映了老南京人浓浓的烟火气儿,在一众大件雕刻作品面前显得“萌萌哒”。

记者了解到,陈和生退休前是某银行会计,因为从小喜欢木作,退休后重拾儿时爱好,做起了微型木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的木作作品虽然小,但其结构参考了实物比例,而且还不用钉子,全为榫卯结构。这批作品是陈和生疫情期间在家做的,之前他还在小区里教授木作手艺,学生中大的55岁,最小的还不到10岁。“木作手艺有利于孩子们的心智发展。”他说。目前也有多个喜欢他作品的年轻人常与他学习交流,陈和生希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摄影报道(除署名外)

标签:根雕;作品;雕刻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