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水上行路
2021-12-31 09:46: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毕飞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说起行 , 我的故乡顶有特色了。我们的“行”其实就是行船。我的故乡兴化在江苏的中部 , 所谓里下河地区。它的西边是著名的大运河。因为海拔只有负一米的缘故 , 一旦大运河决堤 , 我的故乡在一夜之间就成了汪洋。这样的事曾多次发生过。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严重影响了兴化人的文化基因 , 兴化人不太相信这个世界 , 兴化人更相信的东西是他自己。兴化人对教育有一种恋爱般的情感 , 柔软、绵长、坚毅,这一点和犹太人很像,只有装在脑袋里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 , 恺撒、强盗和洪水都带不走它。

洪水一次又一次的冲刷让兴化的地貌变得很有特色 , 兴化成了一个水网地区。河流就是我们的路 , 水也是我们的路。我们兴化人向来是用手走路的 , 两只脚站在船尾 , 用篙子撑 , 用双桨划 , 用大橹摇。运气好的时候 , 换句话说 , 顺风的时候 , 你就可以扯起风帆了。我的朋友、诗人庞余亮写道 : “天空打满了补丁。”诗人总是伤感的 , 庞余亮还写道:“天很疼 , 浑身都是膏药。” — 无论是补丁还是膏药 , 庞余亮所描绘的都是我们家乡的风帆。

风帆意味着好运气 , 你赶上顺风了。也许是兴化人的缘故 , 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 , 我对“运气”就有了非常科学的认识 , 有顺风的人就必然有逆风的人 , 有顺风的时候就必然有逆风的时候。在一条河里,好运的人和倒霉的人相加 , 最终是零;在你的一生里 , 好运的时候和倒霉的时候相加 , 最终依然是零。零是伟大的、恒久的。零的意义不是它意味着没有 , 相反 , 它意味着公平。是天道。都要归零的。

说起来真是不可思议 , 我在六七岁的时候就会撑船了。也没有学,玩着玩着 , 自己就会了。我的父亲非常吃惊 , 他在乡下生活了那么长时间 , 很想学撑船 , 每一次都无功而返。其实父亲用不着吃惊 , 只要牵扯到人的本能 , 孩子们大多无师自通。说白了 ,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无师自通的一生,除了课本 , 又有几样东西是老师教会的呢?

不会撑船的人都有一个习惯 , 一上来就发力。这是人在学习的时候常犯的错误 : 努力。老师们常常告诫我们 , 要努力!可努力有时候是最愚蠢的。以我撑船的经验来看 , 在学习的过程中 , 尤其是初期 , “感受”比“努力”要重要得多。过分的“努力”会阻塞你的“感受”。就说撑船吧 , 在掌握正确的方法之前 , “努力”的结果是什么呢?船在原地打圈圈 , 你在原地大喘气。好的学习方法是控制力气的 , 轻轻地,把全身的感受力都调动起来。在人、物合一的感觉出现之后 , 再全力以赴。

标签:兴化;撑船;风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