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宿迁三日行
2021-12-31 09:49: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蔡玉洗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晚上我们在饭所宾馆吃了饭,饭后姜涛说,到宿迁游览,项羽和虞姬是绕不开的。2000 多年过去了,多少历史陈迹都已烟消云散,化为尘埃。唯有他俩的凄美爱情传说一直在人间被代代反复颂扬着。第二天早饭后,天阴了,下着细雨。我们继续驱车去看虞姬和项羽的故里。

虞姬的家乡就在新沂河北岸的颜集镇,镇边的虞姬沟是家乡人世代纪念她的唯一存在。名字叫沟,实际上是一条起源于新沂市荻邱山的河流,从新沂的时集、邵店进入颜集西南的虞溪村,由虞溪村向东北,经新河、庙头、贤官,接蔷薇河入海。虞姬沟不宽,约有 40 米,河水清澈,岸坡绿树成荫,河中芦苇、莲藕绵延不见涯际。据介绍,清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袁枚曾任沭阳知县,离任 43 年后重游沭阳时,还特地到颜集乡凭吊虞姬,作有《过虞沟游虞姬庙》诗,并自注“相传,虞故沭人也”。

为欠虞姬一首诗 ,白头重到古灵祠。

三军已散佳人在 ,六国空亡烈女谁。

死竟成神重桑梓 ,魂犹舞草湿胭脂。

座旁合塑乌騅像 ,好访君王月下骑。

关于虞姬的遗迹都集中在这条沟上,胭脂井、霸王桥、九龙口、项宅、点将台等。从袁枚的诗来看,虞溪庙的香火还颇盛,地方贤达与村民年年也有祭祀供奉活动。据村民说,庙宇在抗战时毁于战火。沟前头一块高耸的土堆,相传是虞姬的衣冠冢,土堆上绿草野花葳蕤,五彩斑斓的蝴蝶翩翩起舞。居民告诉我们,县里和镇政府已经规划了虞姬文化园,将来在园里要重建虞姬庙。

虞溪村的村民待客热情,他们说,刘邦胜利后,有手下人要把虞溪村虞姓统统杀光,刘邦顾及项羽和虞姬父兄一起抗击暴秦的赫赫战功,就赦免死罪,象征性地“杀”了虞姓的“虍”字头,虞溪村的虞姓居民全改吴。

告别热情好客的虞姬沟老乡,40 分钟路程就到了宿城区项王故里—梧桐巷。景区内有项羽的手植槐、乌骓马庭、阁内矗立一座项羽的汉白玉像,塑像高大威猛,器宇轩昂。石像的正上方便是盖世英雄牌匾。姜涛对这些历史遗迹的民间传说和神话解读没有大的兴趣,他说,2000 多年下来了,除了那个地方的山和水,一切都不会是原来的样子。我们现在来凭吊他们的出生地,只是一种情愫的表达和乡情的微醺。

标签:虞姬;虞溪;沭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