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看江苏 | 73年前的今天,惊心动魄的要塞起义发生在这里!
2022-04-21 13:13:00  来源:江苏省文物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4月22日凌晨,江阴要塞起义爆发,为渡江战役和解放全中国起到了战略性意义。江阴城内的这座建筑,见证了这起惊心动魄的大事件!

(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

这座被称为“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的建筑位于人民中路60号,由江阴民族工商业家、爱国民主人士吴汀鹭建于1917年,占地3987.57平方米,建筑面积2152.06平方米,有照壁、花园、前、中、后房屋三进,前二进为中式古典建筑样式,继承了晚清时期建筑工艺和风格,第三进为吸收了西洋巴洛克风格的二层小洋楼,堪称中西合璧的完美之作。

(第一、第二进之间的中式牌楼)

(第二进中式院落)

(第三进巴洛克风格小洋楼)

1937年,这里被日寇抢占为驻澄司令部。抗战胜利后,国共和谈失败,全面内战爆发。1947年,国民党军队将这里作为要塞司令部。

(唐秉琳(左)、唐秉煜(右))

早在1946年,时任中共华中五地委组织部长的唐君照,就接到了弟弟唐秉琳、唐秉煜(均在国民党军任职)想弃暗投明的密信,他按上级指示复信要求二人留守并等待时机。1947年,华中五地委派唐坚华(唐秉琳堂侄)担任地下交通员,同唐秉琳等保持单线联系。唐仲衡(唐秉琳堂兄)受派到江阴城内设固定联络站。1948年6月,唐坚华与妻子仇英前往合德( 华中工委所在地)汇报工作,返回时在泰州意外被捕,吴铭接任地下交通员。

1947年11月,中共华中工委决定将江阴要塞列为策反工作重点,批准唐秉琳、唐秉煜及其表兄吴广文(国防部一厅上校参谋)为中共特别党员,不久之后,又批准王德容(唐秉琳黄埔军校同学)为中共特别党员。1948年,唐秉琳擢升为炮台总台长后,设法将吴广文和王德容一起调来要塞。吴广文担任要塞守备总队总队长,王德容担任游动炮团团长,加上担任工兵营营长的唐秉煜,江阴要塞的军事指挥权基本上掌握在地下党手中。

1949年3月,中共华东局派社会部情报科长王征明打入要塞,全面负责策反工作。4月初,策反工作移交给解放军三野十兵团党委后,又选派李干、徐以逊、陆德荣、王刚等人打入要塞内部。同时, 吴广文说服同班同学,时任要塞参谋长的梅含章参加起义小组,要塞司令戴戎光被彻底架空。4月19日,王征明召集要塞地下党员传达上级指示,要大家掌握好军队,准备迎接大军渡江。地下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等待解放军渡江。

(要塞起义部分有功人员合影)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4月22日凌晨,江阴要塞7000多名官兵在炮台总台长唐秉琳为首的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成功举行了阵前起义。他们调转炮口攻击国民党军队阵地,加快了国民党军队防线的彻底崩溃。这就是名震中外的江阴要塞起义,成为整个渡江战役胜利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军队以少量的牺牲换取成功的重要起义。4月22日,江阴县城解放,4月23日,江阴全境解放。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进驻江阴要塞司令部,开始组建人民海军的一系列工作,4月28日,在此召开华东军区海军成立大会。

如今,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这座建筑静静矗立在闹市中。在这和平年代,我们能够漫步闲庭,欣赏着中式建筑的额坊、牌楼、砖雕与西方建筑的廊柱、山花、浮雕,品读着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故事,催人奋进……

(史料来源于江阴档案史志馆)

标签:要塞;江阴;牌楼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