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后,秦淮河宋代古莲种绽放
2022-07-13 10:5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数千年来,人们对莲花青睐有加,从不吝惜溢美之词。夏日里赏一株莲花,却来自千年以前,这种感觉是何等奇妙。昨日一株莲花登上热搜,据传它培育自南京秦淮河出土的莲子,来自宋朝,距今有近千年历史。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培育古莲的浙江丽水博物馆研究员吴东海,他告诉记者,这些莲子于2017年出土,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终于在今年开花,不过具体年份还需要通过同位素检测进一步确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记者 刘浏 宋世锋

古莲种子和宋代瓷片位于同一土层

记者了解到,7月9日,吴东海精心培育的这株古莲花逐渐绽放,引来不少网友赞叹。7月12日,吴东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就在刚才,莲花突然谢了!”虽然从开花到凋零只经历了短短不到4天的时间,但却耗费了吴东海整整3年心血。他告诉记者,莲花的莲子在2017年南京秦淮河清理淤泥时被挖出,2019年被他获得进行培育。“当时多亏了我朋友帮忙,一共取到了六颗2017年在南京秦淮河清淤时出土的莲子。”

吴东海告诉记者,南京秦淮河出土的莲子虽然尚未经过“碳-14”同位素测定为宋代古莲,但是在和这些莲子的地层里出土的瓷片标本都是宋代的,“所以可以大概判定这是一株宋代古莲,目前北京的权威机构也尚无异议,但是我们后续还是会把种子再寄给他们做一个检测。”吴东海表示,目前自己拿到南京秦淮河出土的六颗莲子都已经培育出来了,其中的五株都被拿到九龙湿地公园栽培,自己则只保留了一株。

培育三年后古莲开花,完美复刻《出水芙蓉图》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杭州的吴东海看到了开封出土且正在培育当中的宋代古莲,当下感受到浓厚历史感的时空冲击的他立即就对古莲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此后吴东海便辗转多地志在寻找千年古莲的种子。在2019年6月获得这批古莲种子后,吴东海开始了自己的培育之路。

对于千年古莲的培育,吴东海也是第一次尝试,只能循着前人的经验慢慢摸索,“在栽培之前需要先把种皮打破,不打破的话水分就进不去也就发不了芽。”吴东海表示,种皮处理是门技术活,当时可把他难住了,“既要打破种皮,又不能伤到里面的胚胎。”

吴东海小心翼翼费尽千辛万苦将种皮打破之后,放进水中还需要每天换水,否则就会发霉,直至莲子冒出将近五六厘米的芽才把它挪到淤泥里。对于这朵古莲,吴东海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从种子到开花,我等了整整三年。”7月9日,在炎炎夏日之下,65岁的吴东海守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水缸边,静静等待这朵古莲的绽放,“当时看到它盛开之后就感觉自己这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是绽放了!”绽放的那一刻,吴东海瞬间就想到了南宋吴炳的一幅名画《出水芙蓉图》,“简直太像了,花瓣都是又宽又薄。”

谈到莲子为何能被保存千年之久,吴东海告诉记者,“因为本身莲子外面的壳很硬,所以空气和水分都进不到里面,并且在淤泥层下面往往都是恒温恒湿的,所以莲子内部就保存得相对完好没有损坏。”

南京也有培育古莲开花

采访结束后,记者也对这些秦淮河出土的莲子进行了考证,不过南京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未听说有相关发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实验师杜凤凤告诉记者,中山植物园并未有南京本地出土的莲子在进行培育,不过园内有国内最著名的“普兰店古莲子”培育出来的莲花。

“古莲子能开花主要是莲子寿命比较长,包括它的结构致密等原因,培育方法跟正常成熟莲子没有本质区别”,杜凤凤介绍,“普兰店古莲子”发现于辽东半岛普兰店(现名新金)的泡子屯及刘家屯附近的泥炭层,距地表1-2m深处。上世纪50年代,工人修建铁路时在普兰店发现了大量古莲子,得知此消息后,国家植物园(南园)迅速组织人员赴当地考察,并带回了古莲子,14C检测后发现这批莲子中有的已在土中埋藏了950±80年,工作人员经过不断摸索,成功令古莲子发芽开花。

记者了解到,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多种原因综合导致古莲子“长寿”。古莲子通常被埋在0.6米以下的泥炭层中,土壤温度平均在10℃左右,氧含量在泥炭层中非常低。由于莲子果皮的保护作用,种子处于密封状态,受外界温度、湿度变化影响很小,种子内部水分蒸发的可能性也很小,基本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这些恒定的外界条件对长期维持种子的活力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标签:莲子;东海;培育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