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墨韵绽风华,这些美术馆精彩展览带你收获“美的发现”
2022-07-28 09:32: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美术馆是一个创造美、展示美、传播美的艺术殿堂。近日,全省美术馆工作会议暨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年会在南京召开。再次把“美的人文”放大到极致,让行业和公众共同收获“美的发现”。

从历史发展来看

江苏省是美术馆领域的先行者,始建于1936年的原国立美术陈列馆,是中国近现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

从数量和规模来看

美术馆在各设区市甚至县级市都实现了广覆盖,逐渐形成以全国重点美术馆为龙头、国有美术馆为主体、非国有美术馆为补充的美术馆生态体系。

从运营成效来看

美术书法主题展览水准不断提高,2021年,全省美术馆策划举办了一系列颇具规模、种类多样的主题展览,以丰富的艺术作品串联起百年党史,壮美画卷颂千秋。

从展陈创新来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美术馆积极应对,抢抓数字化新机遇,探索实体+虚拟、行业+跨界、馆校合作等方式,加强VR、AR技术,视频直播等新媒体运用,全面打造网上展厅、云展览等线上平台,拓宽艺术传播渠道,推进美术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通过构建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来进一步加强各个美术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全省美术馆资源互通互享,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公平化。会议期间,公布了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2021年度优秀展览项目、优秀展览提名项目名单。

从“往事如昨”、历历在目的“红色印迹”“碧血忠魂”,到“春和景明”的新气象,这方土地见证着辉煌的岁月。从诗意缤纷的“雨花”“5观”,到“生活之内”、破“界”探索的当代水墨,这方土地充满着“水韵”的变幻。

在这次馆际联盟年会期间,还举办了9家新成员美术馆加入仪式。至此,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成员馆达78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盛夏正挥洒最热情饱满的画卷。会议要求,全省美术馆要抓紧推进各项主题创作和展览,助力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创作好、展示好、传播好具有“江苏特色、江苏风格、江苏精神”的艺术作品,打造独具特色的艺术品牌。要深化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工作机制,推动馆际资源共享,形成新时代美术馆发展新合力。

标签:美术馆;江苏;联盟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