馄饨情结
2022-09-15 17: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从喜好上讲,我的饮食爱好就是爱吃鲜肉小馄饨,从小到大,这个爱好至今没变。

我老家住在苏北的一个临江小城,60年代别说小汽车,就连自行车都很少,人们外出基本靠步行。当时,经济条件差,乡村没啥店铺,每次吃馄饨都要到县城的小吃铺子才能吃上。

从我家居住的孟庄出发,经过中心、王庄、泰兴、走过仪征河上的跃进桥,沿着北边的河堤向东步行近20分钟便能走到县城的标志古建筑——鼓楼,鼓楼的背面约300多米的路东面,有家临街的小吃店生意兴隆,店里主打汤包、面条、馄饨,品种还真不少,比较起来,这家鲜肉小馄饨的名气很大,过往行人都喜欢到店里点碗馄饨吃吃,这家馄饨店味道合口,猪油、香菜、葱蒜、辣油、香醋、作料齐全,现做现下的馄饨不仅新鲜,刚出汤锅的馄饨热气腾腾、特别诱人,而且价格公道,那时一碗馄饨才0.17元。因而,除了自己吃,我还时常用自己的私房钱,偶尔带庄上几个玩得好的同伴一起享受,正因为此,庄上的几个小伙伴,跟我的感情可不一般。

因为小的缘故,对啥都好奇,有一次到庄上小店买糖果,听说宝塔糖有驱虫功效,一下就买了两小包。第一次开吃,感觉口味好,竟然一颗接着一颗,连续吃了16颗,由于超量食用,结果到家后出现呕吐不止的症状,从中午吐到深夜,黄胆水都吐出来了,两个眼珠直往上翻,把母亲吓坏了,整夜守在我的床边。不时用热毛巾为我擦洗。第二天,母亲看着有气无力的我,知道我喜欢吃馄饨,便提着保温拎杯,冒雨去县城给我买了两碗馄饨。等母亲将馄饨端到我床前时,我的眼里湿润了……

尽管买回的馄饨,因为时间放长了些,有点冷了,馄饨捂得烂熟,吃起来显得有点咸,我强迫自己吃了几口,但还是念想着昔日刚出锅馄饨的新鲜味道……

后来我长大参军到部队,执行特殊任务后,经过昆明的时候,领导给我们两个小时休整的时间,别人多是到商场,而我到处找馄饨铺子,跑了两条街,终于找到了一家,吃上馄饨的感觉真的很好,仿佛又回到家乡,回到从前……

而今,从事军旅生涯26个年头后的我,进入地方工作也有10多年了,尽管经历得太多,每当端起馄饨,就想到亲人的关爱,想到和平时期的幸福来之不易,我要不断勉励、鞭策自己,用不变的情怀,接续奋斗,努力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

作者: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时文山

标签:馄饨;鲜肉;铺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