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宏“兔”,说说江苏的“兔文化”
2023-01-20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于峰 杨民仆  
1
听新闻

编者按 癸卯兔年马上就要到了。在传统文化中,小兔子是善良、可爱、活泼、灵动、迅捷的象征。人们熟悉兔子,也喜欢兔子,不仅将其引入十二生肖之中,更是将兔子视为天上月亮的象征。本期“文脉”版将从诗歌、文物、成语、非遗等角度入手,为你全面展现江苏传统文化中与“兔”有关的精彩篇章。

传世名著“兔”露不凡

从先秦以来,江苏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传世名著可谓汗牛充栋,其中有很多都已经或者将要收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推出的《江苏文库》中。兔年将至,我们不妨从《江苏文库》收录的经典作品中,来寻找兔子那灵动活泼的身影。

《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兵书。孙武虽不是江苏人,但《孙子兵法》成书于吴地。孙武注意到兔子迅速奔跑、机敏迅捷的特点,他用“脱兔”来比喻军事行动要出敌不意,使得对手无法防备。《孙子·九地篇》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强调兵贵神速的重要性,这段话催生了一个“兔成语”——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比喻军队未行动时要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样沉静,一行动就像逃脱的兔子那样敏捷。

《战国策》是古代著名国别体史书,生动反映了战国时各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方面的活动情况和社会面貌。它的编纂者刘向是汉代“徐州人”。因为这个缘故,《战国策》也被收入了《江苏文库·精华编》。《战国策》对后世影响巨大,我们经常使用的上百个成语出自此书,不少和“兔”有关。“狡兔三窟”出自《战国策·齐策四》,孟尝君门客冯谖建议:“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后用以形容藏身之处多;“见兔顾犬”出自《战国策·楚策四》:“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看到兔子,再回头叫唤猎狗去追捕,比喻动作虽迟,但赶紧想办法还来得及;“犬兔俱毙”出自《战国策·齐策三》:“兔极于前,犬废于后,犬兔俱罢,各死其处”,意思和“同归于尽”接近。

《江苏文库·精华编》收录的《淮南子》也是江苏传世经典,其大部分内容出自西汉“徐州人”、淮南王刘安之手。书中,名句“兔走归窟,狐死首丘”(《淮南子·说林训》)令人难忘,兔子虽然东奔西走,最终还是回到自己的巢穴,反映人们对家乡和故土的眷恋;同样出自《淮南子·说林训》的还有一句:“逐鹿者不顾兔,决千金之货者不争铢两之价”,追逐鹿的猎人不会换一个方向去追突然出现的兔子,告诫人们做事情要专注于主要方面,不可三心二意,因小失大;也是在《淮南子·说林训》中,还写道“人莫不奋于其所不足,以兔之走使犬如马,则逮日归风”,形容兔子和犬、马都是奔跑速度飞快的动物。

东晋道教理论家、医药学家葛洪(句容人)所著《抱朴子》是我国道教历史上的著名典籍,书中注意到了兔子长寿的现象:“虎及鹿兔,皆寿千岁,寿满五百岁者,其毛色白”,他认为白兔是吉祥福寿的象征。

南朝时,彭城(徐州)人刘敬叔作有志怪小说集《异苑》,书中讲述一个“铁肠兔”故事:“楚王与群臣猎于云梦,纵良犬,逐狡兔,三日而获之。其肠似铁,良工曰:可以为剑。”楚王的猎犬追一只兔子追到三天才追上,剖开兔肚一看,肠子竟像铁一般。这个虚构的故事反映了狡黠、迅捷的兔子在古人眼中多少还是有几分神秘感。

兔子给人的感觉是温顺可爱,但在淮安人吴承恩创作的《西游记》中,却出现了一个在天竺国劫走真公主,自己变身为公主的多情玉兔精。

第九十五回《假合真形擒玉兔 真阴归正会灵元》中,唐僧师徒四人途经天竺国,假公主玉兔精借绣球招亲之机迷惑唐僧,终被悟空识破。一番打斗下来,弄清了这妖怪是月宫玉兔,最终由嫦娥仙子将其收伏带回。有意思的是,这玉兔精的武器“一头壮,一头细,却似舂碓臼”,原来这就是广寒宫内玉兔捣药所用的“捣药杵”。

曹雪芹出生于南京,他的《红楼梦》也因此被收入《江苏文库》中。书中多次写到兔子。第五回中,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一首判词:“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官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判词说的是贾元春,第九十五回交代,元妃薨于十二月十九日,前一天十二月十八日是甲寅年立春日,元春死去的日子是甲寅年和乙卯年之交,虎年和兔年相接的日子,故曰“虎兔相逢大梦归”;第五十三回,乌进孝到宁国府交租,长长的礼单中就有“野兔二百对”,另外他还孝敬府里哥儿姐儿一些“顽意”,包括“活白兔四对,黑兔四对”,可见在生活奢华的贾府中,兔子可以入馔,也是豢养的宠物;第七十六回,写到黛玉和湘云在凹晶馆联诗,湘云联句中有“银蟾气吐吞,药经灵兔捣”。“灵兔”是月宫玉兔,古人看到月亮,都会想起玉兔。

一般认为,《封神演义》的编辑整理者是生活在明代的南京人许仲琳(号钟山逸叟)。书中一个“文王吐子”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周文王被商纣王拘于羑里。他的儿子伯邑考又被妲己陷害而丧命。商纣王将伯邑考剁为肉酱,制成肉饼,送给文王食用。文王虽知道肉饼是用儿子的肉制成,但为了不引起纣王怀疑,还是忍痛吃下。几年后,文王被释放回国,一回到岐山,他觉得腹内疼痛,连吐三枚肉饼,掉到地上化为三只白兔奔驰而去。这当然是一个荒诞不经的虚构故事,为何肉饼化为白兔,很可能是因为“兔子”和“吐子”谐音而致。

古代戏剧作品《白兔记》以“兔”命名,与《荆钗记》《杀狗记》《拜月亭记》并称“四大南戏”,讲述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与家人失散又团圆的故事。剧中,刘知远之子“咬脐郎”正是因追赶一只白兔才与母亲李三娘重逢。《白兔记》的作者不详,但和江苏有一定渊源,其最精美的版本是明万历金陵唐氏富春堂刻本,题名《新刻出像音注增补刘智远白兔记》,现藏于国家图书馆。富春堂刻《白兔记》图文结合,插图黑白分明,质朴古拙,是明代戏曲刻本中的佳作。

兔文物:巧夺天工 寓意吉祥

兔年来临之际,江苏各大博物馆的跨年展中,也推出了不少与兔有关的文物,个个谈“兔”不凡。

神话传说中,月宫嫦娥的兔子因全身雪白如玉,被称为月兔,又称玉兔,那么真正的玉兔你见过吗?记者在南京博物院看到,一件由无锡鸿山邱承墩越国墓出土的战国时的兔形玉佩,玉兔作奔跑状,栩栩如生。玉兔上下贯穿一小孔,穿绳以佩系。

春秋战国时期,中原地区的贵族墓葬中兔形玉佩并不多,然而在江南的吴越贵族墓葬中发现了具有商代、西周玉雕风格的兔形玉佩,到了秦汉以后,这类片状的兔形玉佩饰已慢慢绝迹。

一件明青花“蟾宫折桂”的山形笔架,正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展出。

笔架在古代也被称为笔格、笔床、笔枕、笔山等,是用于摆放毛笔的文房用品。“这件笔架为山形与仿生形结合,中间是一只兔子,兔子呈伏卧的形状,昂首向着前方,耳朵向后伸,背部呈自然的弧形,灵动可爱。”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研究员丁婷说:“这个笔架既带有科举高中的美好祝愿,生动的兔造型也可以当做文人闲暇时的把玩之物。”

十二生肖的起源无法考证,但在南北朝时,用十二生肖指代人的出生年已较为普遍。六朝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件手持小兔的女俑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俑是中国古代墓中陪葬用的偶人,为象征殉葬奴隶的模拟品。东周墓中出现渐多,秦汉至隋唐盛行,北宋以后逐渐衰落,但仍沿用到元明时期。

“这个绿釉捧兔女陶俑,是明代的文物,很可能是生肖俑的一种,兔是吉祥物,有人丁兴旺的寓意,此俑借以寄托人们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六朝博物馆公共服务部教育专员顾子淳告诉记者。

扬州博物馆展出的灰陶兔俑则是兔首人身,呈站立姿势,此俑两耳高高竖起,两眼圆睁,身着交领宽袖长袍,双手拱于胸前。扬州博物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俑通高22厘米,扬州市杨庙唐墓出土,为唐代文物。兔俑整体线条流畅,衣袍纹理自然,造型生动。这是‘十二生肖俑’,表达人们对未来的祝愿,或者是长寿,或者是富贵等。”

兔子还是活泼、可爱、善良、和平的象征,古人喜用美玉、陶瓷制作动物造型器物,兔子即为其中较为常见的主题。六朝博物馆展示的青瓷兔形瓷水注、瓷兔文物分别来自六朝、明代,小巧玲珑,活灵活现,更显兔之温顺可爱。

扬州博物馆还展示了一只可爱的瓷塑兔子,为五代十国文物。此件瓷塑以兔子为形,通体施白釉,双耳点褐彩,形制玲珑,造型生动。兔子呈蜷卧状,像是在觅食,又像是在打盹,乖巧呆萌之状态,让人忍俊不禁。

兔子如果和鹿一起出现,又蕴含了什么含义?

一件鹿兔山水铜镜正在扬州博物馆展出,直径21厘米,厚0.6厘米,为明代文物。

铜镜铸造精良,为八瓣葵花形,圆钮,画面上方绘有奔跑的玉兔、桂树,兔子耳朵长尾巴短,四肢腾跃,敏捷灵动的兔的特性刻画得栩栩如生。画面下方为两只回首相望的梅花鹿。因为玉兔、桂树象征着月宫,所以此类铜镜式样被称为“月宫镜”。因为“鹿”与“禄”谐音,且传说鹿为长寿的仙兽,所以鹿象征吉祥长寿和升官之意。同时,古人认为“月圆为生,月缺为死,阴晴圆缺,周而复始”,是再生不死之物。玉兔与鹿被共同刻画在一面铜镜上,表达了古人对羽化升仙、长生不老的向往和渴求。

兔诗词:月宫精灵 可爱聪明

从《诗经》开始,作为文学意象的兔就频频出现在历代的诗词歌赋之中。作为有着悠久文学传统的文化大省,江苏古代的诗人们也留下了一些和兔有关的名篇佳作。

《诗经》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其中多次描写兔子在先秦人生活中的作用,比如《周南·兔罝》:“肃肃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讲的是国君武士捕兔的故事。《诗经》之后,写兔的诗句不胜枚举,相当一部分以兔指代月亮,如李白所写的“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拟古十二首之九》)、“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古朗月行》)等。当然,最为脍炙人口的是《木兰辞》中的“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出生于江苏或活动于江苏的诗人们有不少以兔喻月的作品传世。南朝刘宋时的辞赋家谢庄有一首《月赋》,假设曹植与王粲月夜吟游,描写清丽的月夜,其中写道“引玄兔于帝台,集素娥于后庭”,“玄兔”就是传说中的月宫玉兔;南朝萧梁时的文学家刘孝绰(徐州人)写月时用“金兔”比喻月亮:“攒柯半玉蟾,裛叶彰金兔”(《林下映月诗》);同样的写法还被梁武帝萧衍之子、梁简文帝萧纲(武进人)采用,这位文学才华出众的皇帝在《水月》中写道:“非关顾兔没,岂是桂枝浮”,“顾兔”亦作“顾菟”,是南朝诗人笔下常见的月亮代名词。

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是半个江苏人,成长于南京,终老于南京。他的一首《信都公家白兔》和另两位著名诗人欧阳修、梅尧臣的咏兔诗共同写就宋代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欧阳修在安徽滁州为官时,有滁州本地人在山中捕获一只白兔相赠。他由白兔想起自己的命运,写下一首托物言志的《白兔》诗,自比白兔,“群诗名貌极豪纵,尔兔有意果谁识。天资洁白已为累,物性拘囚尽无益。上林荣落几时休,回首峰峦断消息”,流露出的是愤懑抑郁,想浪迹江湖的心情。他的好友梅尧臣不久为此写了一首《永叔白兔》,“我欲拔毛为白笔,研朱写诗破公颜”,劝慰好友要心情开朗,不必太过忧虑。而作为欧阳修后辈的王安石也写了一首《信都公家白兔》,赠予六一居士:“去年惊堕滁山云,出入虚莽犹无群。奇毛难藏果亦得,千里今以穷归君。空衢险幽不可返,食君庭除嗟亦窘。今序得为此兔谋,丰草长林且游衍”,建议欧阳修珍爱美丽的宠物白兔,尽情悠游,不要为其他烦心事而烦忧。

北宋时期另一位江苏籍文学家、高邮人秦观也有一首《和裴仲谟放兔行》传世,全诗如此:“兔饥食山林,兔渴饮川泽。与人不瑕玼,焉用苦求索。天寒草枯死,见窘何太迫。上有苍鹰祸,下有黄犬厄。一死无足悲,所耻败头额。敢期挥金遇,倒橐无难色。虽乖猎者意,颇塞仁人责。兔兮兔兮听我言,月中仙子最汝怜。不如亟返月中宿,休顾商岩并岳麓。”在秦观看来,兔子在大自然中生活,和人类无涉,捕猎者何必驱使苍鹰和黄犬搜寻抓捕。他劝小兔子入地无门,只有上天,“月中仙子最汝怜”,当嫦娥姐姐的宠物才是兔子们的最佳归宿。

宋代以后,江苏诗人写兔的名篇,还有明代南京人谢承举的《白兔》和清初词人陈维崧的《醉落魄·咏鹰》。谢承举《白兔》:“夜月丝千缕,秋风雪一团。神游苍玉阙,身在烂银盘。露下仙芝湿,香生月桂寒。姮娥如可问,欲乞万年丹。”在他的笔下,月宫中的白兔活泼可爱,令人艳羡。而清初词人陈维崧(宜兴人)则在写老鹰时提到了可怜的兔子,反映了另一种情感。《醉落魄·咏鹰》:“寒山几堵,风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无今古。醉袒貂裘,略记寻呼处。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黄。此际偏思汝。”陈维崧以鹰喻人,寄托老骥伏枥的豪情,他将狐狸和兔子喻为世间的奸佞之徒,是老鹰要捕捉的猎物。在古人看来,兔子也有狡黠多疑的一面,所谓“狡兔三窟”,和狐狸似有相近之处,难怪在古诗文中“狐”与“兔”常常并列而提。

兔非遗:神乎其技 喜庆安康

在喜迎兔年新春的喜庆日子里,非遗传承人也用自己的作品为新春献上一份祝福。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里,记者看到一幅《望月思安》的烙画作品,天上一轮明月,一只白兔仰望天空,一只白兔匍匐在地,一只白兔看着远方。左上角题有一首诗:“本是蟾宫一药仙,不知何故到人间。若非有错身遭贬,就是情痴偷下凡。”

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烙画,传承人邵玉荣用一种特制的铁笔,在扇骨、梳篦、木制家具以及纸绢上烙画。创作要把握火候、力度,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这幅作品皓月当空,四周寂静,兔子在仰望、远望、沉思,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月兔吉祥思家安,静夜听声新年到,所以此画取名叫《望月思安》。”邵玉荣说。

在六朝博物馆里,两只可爱兔子傍地走的竹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省级非遗金陵竹刻传承人赵荣告诉记者:“这幅作品左边是萱草花,又称忘忧草,孟郊有‘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的诗句,两只兔子无忧无虑地行走,既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表达了子女对母亲的感恩和感激之情。”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竹编作品《好运气》透露出虚静和空灵的意韵。

高级工艺美术师张堡程介绍,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这幅作品整体采用传统烤扎等造型工艺,细小部分竹扎圆圈直径只有两毫米,由两百余根楠竹烤扎而成。兔子是温顺优雅的象征,萝卜是兔子最喜欢的食物,两者组合,寓意灵韵天成,自得福佑。萝卜方言叫‘菜头’,以求谐音‘彩头’,祝愿有好彩头也象征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张堡程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彩市级传承人陈梦媛今年创作了一幅玉兔灯作品《玉兔闹春》,穿着长袍的兔子让人耳目一新。

“这只玉兔灯彩的外观颜色以白色、粉红色、草绿色三种主色调为主,兔头造型为长耳玉兔,玉兔‘拟人化’地穿着中国传统的丝质长袍,腰系金黄色飘带,右前肢举着象征春节喜庆氛围的大红灯笼。”陈梦媛说,“玉兔既有中国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中玉兔的传统形象,又有现代卡通图案兔子的俏皮味道。玉兔灯彩用秦淮灯彩的表现手法来呈现传统民间故事,灯组制作精细,色彩搭配喜庆吉祥。”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剪纸传承人陈耀的十二生肖剪纸既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且年年都有创新。今年他原创了两幅作品《玉兔迎春》和《吉兔招财》。他告诉记者,“兔子在民俗中属阴,指女性。兔子谐音‘吐子’,寓意子孙万代。《玉兔迎春》中牡丹花象征富贵,蝴蝶谐音‘无敌’,连起来为富贵无敌。另外图案中有石榴,为多子,桃子为长寿,佛手为幸福,这三样是吉祥三多(多福多寿多子)。”他认为民俗中剪纸本身就是护身符,具有辟邪、消灾、去秽、吉祥、安康的功能。另一幅作品《吉兔招财》,花中有花,题中有题,兔中有兔,象征子孙满堂。

标签:兔子;白兔;玉兔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