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行吟——立夏小语
2023-05-06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自然的舞台从来不寂寞。

“惆怅一年春又去,碧云芳草两依依。”春天刚刚一个转身,留下一抹倩影,缓缓离去,季节的帷幕又徐徐打开,那绚烂热烈的夏,姗姗登场。

每个节气是有自己语言的。“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立夏,刚刚从春天走来,从赤橙黄绿青蓝紫,到一往情深的绿;从小鸟哼哼唧唧,到放声歌唱;从水的含蓄守静,到波光粼粼的奔放,夏,一步步地走向热烈。

杨万里的诗写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家门口有一个池塘,不大,却有莲荷。初夏,莲叶钻出水面,微卷嫩绿,娇态盈盈;早有一两只蜻蜓,或翩跹起舞,或在小小叶尖上小歇;莲叶冷不丁地晃动一下,原来是鱼儿在水下慢悠悠地游来游去,触碰了莲梗;塘里的小草隐隐约约有了消息,菱角秧也赶来向夏天报到了,无风的时候,小小翠绿的嫩叶浮在水面,太阳一照,闪着光亮;塘边的青蛙伏在水边,不知在哼鸣什么曲子……

初夏时节,一切都在潜滋暗长。柳树的柔枝不再纤纤细细,槐树的绿叶不再羞羞答答,而泡桐树,则是另一番样子。

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班级门前有几棵泡桐树。刚开始,泡桐树并不大,但长得快,比起其他树已显得高大魁梧多了。它的树干笔直且光滑无节伸向天空,仿佛它的梦想就是蓝蓝的天空;它的叶子很粗大,“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叶子枝枝蔓蔓,像高擎着的碧绿的巨伞;它的树枝伸得很长,常有几枝靠近我座位的窗子,夏天午后,遮阳生阴,顿觉满窗绿意,不由得想起杨万里的句子:“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芭蕉能分绿,为什么泡桐不能分绿?干脆叫“泡桐分绿到窗纱”吧。

泡桐树朴素、普通,但朴素和普通中,渗透出的是实在的美,而且耐看。“亭亭南轩外,贞干修且直”,这是戴叔伦的感觉;“卧闻疏响梧桐雨,独咏微凉殿阁风”,这是苏东坡笔下雨天的树;就连毫不起眼的桐花,李商隐却说出了另一番意思:“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立夏时节,劳动,是最大场面的景;忙碌,是最贴切的词。

说到忙,季节已经到了春耕。有人说,春耕,是在大地上作诗。其实,哪有那么浪漫?

小时候,犁田靠牛。犁田的牛,轭头套在颈上,它在前面低着头,用力地拖着犁铧,慢慢地向前走,犁铧过处,泥块一片片地向侧后翻起;犁田的人赤着脚,一手用力扶着犁,生怕犁太浅或太深,一手高高扬着鞭子,嘴里不停地催促着牛,但鞭子只是做做样子,根本舍不得落下。牛不会说话,但很懂事,常常甩动它的尾巴,眨巴它的眼睛,表达它的欢喜和不满。过一会儿,人和牛都累了,要歇会,犁田的人抠抠索索地摸出一支“大铁桥”或“勇士”香烟,点上,深深地吸一口,满是慈祥地看着牛,那是老伙计啊;牛侧卧在田埂边,一边歇息着,一边抓紧吃点生产队放牛人递来的草料,慢慢嚼,细细吞,眼睛里流出的是满足和感激。

歇工已是傍晚了。犁田的乡亲手牵着牛绳,肩扛着犁铧,疲惫而又满足地往村里走,然后把牛交给放牛人,趁天没黑,让放牛人赶紧把牛牵到不远处的河埂上吃吃青草,饮饮水,解解乏。傍晚的河堤,牛悠闲地啃着青草,放牛人惬意地看天边晚霞。有一首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我想,这不仅仅是首好听的歌,还是一幅栩栩如生的春耕暮归图啊。

江南的初夏,到了早稻的插秧季。“梅雨晴时插秧鼓,苹风生处采菱歌。”插秧,把农事推向高潮。

插秧平平常常,哪有什么开秧门、对秧歌、插秧鼓之类的仪式呢?拔秧,一般都在大清早,“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秧苗密密匝匝,清新水灵,如绿色的地毯。村里的男女劳力把一缕缕秧苗拔起,凑齐一把后,理理顺,在秧田里简单洗洗,用稻草扎紧。大清早,太阳还没出来,秧田里水还是凉的,蚊虫的叮咬,蚂蟥水蛇的袭扰,但庄稼人习惯了。

挑秧,码秧担子是有窍门的,否则路上担子歪了,你除了肩挑还得手扶,一不小心,担子倒了,真费事了;路上你也别想走得那么欢实甚至注意什么姿势,遇上雨天,泥泞的小路,沉重的担子,赤着脚,一步一滑,步步小心,偶尔脚上被瓦片碎玻璃划伤了,你都不一定知道。

秧田里则是另一番景致。清水田一片白茫茫的,太阳一出,云朵在水里的倒影,不停地移动变幻;附近的青蛙比赛似的,一声接着一声;几只不知名的小鸟悠闲地站在田里,是在找虫子,还是看看人们插秧的场景?但庄稼人哪顾得上这些,“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他们把一个冬天一个春天攒足的劲全使出来,弯下腰来,头几乎不抬,手不停地上下忙碌,腿快速地向后退,不一会儿,原来白茫茫一片变成了一个个匀称的小方格,青白相间,微风一吹,秧苗轻晃,这才是田野上最美的画,最生动的诗。

到了立夏,天气渐渐变热了,气象变化也丰富得多,即使下雨,不像春雨羞羞答答,也热闹爽快了许多。但,“麦黄秧碧百家衣,已热犹寒四月时”,这个季节,温度会起起伏伏,天气也会晴晴阴阴,这正常啊,很快地,天气会放晴,温度会上来,你再观远山,依旧葱葱郁郁,夏山如怒;看近水,还是小溪清流,细水潺潺。大自然如此,生活亦如此。日子平平淡淡,生活琐琐碎碎。莫泊桑早说过:“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那么糟。”哪有荷尔德林说的“人,诗意地栖居”那么浪漫?哪有“静坐将茶试,闲书把叶翻”那般惬意和洒脱?但,你若爱,生活到处都有爱,你若用心,粗茶淡饭就是人间清欢,《浮生六记》讲得好:“布衣饭菜,可乐终身”。

别失去自己——这是一位诗人的话;有位哲人也曾说过,无论你的生活多么平淡或富有,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心灵搭一座桥,让它直达心灵的左岸,那里有咖啡屋,有图书馆,有音乐会。在那里,你会像苏东坡一样“一枕黑甜余”,吸吮着田野的芬芳,拾起小时候的梦;在那里,只为清净自己,只为不迷失,你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初夏,“花褪残红青杏子,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多美的季节,多好的时光。然而,季节可以轮回、时光不可复制。唯有珍惜,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件事,岁月不饶人,人也不饶过岁月......

(张忠武2023年5月6日)

标签:插秧;犁铧;秧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