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江南 童心逐梦,江苏艺术精品亮相全国展演获高度肯定
2023-06-21 08:47: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丝竹江南中,有柔情似水的缠绵,也有家国情怀的铿锵。儿童剧里,有生动鲜活的童真童趣,更有童心向党的拳拳丹心。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推荐的《丝竹里的江南》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亮相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大型儿童剧《今天我是升旗手》参加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在全国平台高水平展示江苏艺术风采,放大艺术创作生产“江苏现象”。

丝竹扣心弦 共赏江南美

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由著名指挥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乐团青年演奏家倾情献演,精心选取了《四季留园》《光明》两部乐团委约作品,一方面展现了江南音乐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民族精神的歌颂。

江南的四季是怎样一番风景?交响诗《四季留园》以音乐作答。作品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创作,以苏州园林“春夏秋冬”为主题,展现出江南地区的瑰丽气质。作品由四个乐章组成,《清风探春》的春风拂面姹紫嫣红、《绿荫点翠》的草木葱茏盛夏光景、《闻木樨香》的金桂飘香秋风萧瑟、《可亭望雪》的银装素裹曲径通幽皆有风情,把四时韵味、山水风光、历史情怀、心绪冷暖巧妙融于丝竹管弦之中。

下半场,气势巍峨的第五中国交响乐《光明》奏响。《光明》由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刘长远所作。作品以跌宕起伏的音乐展现人类的抗争,在民族交响的旋律中铺陈出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歌颂着恪尽职守、不畏艰难、大爱无疆的伟大民族品质。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高潮迭起,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音乐会落下了帷幕。本场音乐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艺中国、中国网、文旅中国等40余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总量达807万。

只要心中有国旗 人人都是升旗手

2023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今天我是升旗手》,根据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黄蓓佳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是一部“为孩子而写,写孩子的故事,由孩子们来演”的原创儿童剧。故事讲述了小主人公肖晓梦想当一回升旗手,尽管这个愿望由于种种原因总是不能实现,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在临近小学毕业时,终于同希望小学的学生一起亲手升起了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全剧采用歌舞交融、动静相济的艺术手法,结合简洁大气的舞美、明快抒情的音乐,在童真童趣的故事情节中,完成了主题的升华。用质朴的情感与美好的理想,生动诠释了爱国、诚信、友善、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舞台上,小演员们真诚自然的表演,温馨感人的情感表达,引得现场观众纷纷叫好、掌声不断。

此次展演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其中,在“文艺中国”直播平台中更是获得了全国百万人次的点赞。展演舞台为即将到来的暑期拉开序幕,收获了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

标签:江南;丝竹;儿童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