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2023-10-23 18:5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千百年来,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写下一篇篇华彩诗作,生动展现了长江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为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更多体现新时代长江文化的文艺精品,10月23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本次展览从即日起开展至11月2日结束,由南京大学人文社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精心编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执笔,以传统八行笺形式书写的89首古代诗词歌赋组成。展览根据诗词所表现的不同内涵,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一泻千里,东奔入海;五湖九派,气象万千;人文景观,流光溢彩;江声万里,歌咏千秋;大哉长江,与天同休。其间作品内容互相交叉,彼此渗融,展现不同时代、不同风格诗人眼中与心中的长江之美。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本次展览是中国书协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与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文学博士的“双辉合璧”,在感受古典诗词和中国书法艺术“双重美感”的同时,也从中踏寻中华文明的根,筑牢民族精神的魂,是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践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现场,孙晓云和莫砺锋讲述了创作历程和体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将长江之美、诗词之美、书法之美得以传递,让绵延千里、气势磅礴的长江精神永远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可亲可敬、可歌可泣、激励我们一往无前的文化记忆。

据悉,本次“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是2023年长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旨在实现书法在当今现代化社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励江苏的文艺工作者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介、新语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

标签:长江;长江文化;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