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④ 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这是一座“目的不唯一”的博物馆
2021-06-21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盲人摸象,有人觉得像蒲扇,有人觉得像柱子,有人觉得像一堵墙。

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沉潜还是飞腾,流动还是驻足,全在一己心境,万象其中。

老者听戏,大运河“水路”即“戏路”,南腔北调荟萃此间。青年人“打卡”,“贡多拉”前摆个pose,假装人在威尼斯。小朋友在运河湿地缩微生态系统中流连忘返,文艺青年在壮观的运河史诗图卷前一眼千年。

沿着运河水漂来的紫禁城,宫墙红,青砖坚,无名伟大工匠之精魂蕴藏其中。从“平淮既淼淼,晓雾复霏霏”的帝王雄视,到“宫木阴浓燕子飞,兴衰自古漫成悲”的大梦方归,是非功过,浪花淘尽。在今人如星辰闪耀的凝望眼眸前,旧时月色,又洒在今朝的水远山长。

而公共空间无处不在的“运河元素”,当代艺术展厅的元气淋漓,又时时刻刻在提醒你:这依然是一条生长的、流动的运河,大运方盛,与国悠长。

标签:运河;大运河博物馆;蒲扇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